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复习攻略之理综篇

高考复习攻略之理综篇

2022-04-12 15:31:46高考网整理



  物理:融汇贯通 综合提高

  ●抓住主干知识及主干知识之间的综合。第二轮复习中,考生们首要的任务是能够把整个高中的知识网络化、系统化,把所学知识连成线,铺成面、织成网,梳理出知识结构,使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选题要精,讲评要细,做题注意精细结合。通过对近几年高考试题的分析,题目都以学科内综合为主,题目典型,难度不大,没有偏、难、怪的题目。考生得分低的原因是速度慢,准确率差。究其原因,备考期间漫天做题,求新求多;重练习,轻思考;重考试,轻总结。针对这种情况,学生要做到彻底解决问题,澄清疑点。

  ●针对高考能力的要求,首先要提高审题能力,审题虽是一种阅读能力,实质上还是理解能力,要抓住题中关键词语的理解;挖掘隐含条件;排除干扰因素。其次是注重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培养发散思维。再次,要注重表述能力及解题的规范化训练,包括文字表述准确,方程书写规范,最后结果的讨论。不因书写问题而无谓丢分,要求学生考后做出满分卷,提高效果的落实性。

  ●精读课本,强化实验。注重实验设计、观察、操作和思维能力,提高实验技能。新教材的实验都放在具体的章节之中,在复习中要特别注意课本的重要性,要做到熟读、精读课本,不留任何的死角。高考实验注重基本实验能力,设计完成实验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考查。这就要求复习中注意对基本实验拓展翻新,通过物理实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训练。

  化学:立足基础 重视教材

  ●制定计划,切记盲目。复习是一个系统工程,制定总体计划很关键,如果没有一个总体计划,复习就很容易随心所欲而顾此失彼。二轮复习是为了建立知识网络,所以应根据一轮复习的情况,确立复习专题,制定复习计划。

  ●立足基础,重视教材。现在的高考强调以"能力立意"命题,更加注重能力和素质的考查,但无论什么题目,其立足点或出发点均离不开课本,而且高考不过分强调知识的覆盖面,因为综合卷容量有限无法追求考查知识的覆盖面,使得综合测试考查的知识点随机性增大,因此课本上的知识任何一处都有可能考到,而且考查的知识点无主次之分,为此高考复习一定要立足基础回归教材,把课本上的每个知识点都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全面落实教学大纲的要求。

  ●归纳总结,讲究效率。化学概念零碎分散而且不少概念相似难辨,这是化学学科的特点与难点,因此可以借助表格与图形来区别相关概念,也可以通过挖掘不同概念的相互关系着力找出它们的相似点相异点及联系,进行科学分类精心对比。

  生物:夯实基础 构建网络

  ●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回归课本,学生要力求做到读、背、默三结合,不但要通读课本,还要精读各个知识点,不但能背诵重要的生物学概念、结论等,还要能默写教材中的一些专有名词、结论性语句,力求用规范术语答题,做到"说得清、记得准、写得出、用得上".此外,要关注课本中的本节聚焦、插图、思考与讨论、技能训练等隐性知识。

  ●突出主干,构建网络。二轮复习就是要以考点为纲,以主干知识为主线,对知识进行重组整合。学生通过对主干知识拓展深化、对相似或相近的知识进行归类、整理和比较,梳理知识之间的联系,构建知识网络。这样不但可以有效地克服遗忘,还能多角度思考总结问题,使模糊知识清晰化,缺漏知识完整化,孤立知识系统化,构建知识框架,完善知识联系。

  ●提升能力,针对训练。二轮复习中,根据考试大纲中的能力要求,学生通过相应的小专题训练,提升能力。通过归纳例外专题、辨析易混淆专题等,进一步巩固整合基础知识;通过实验专题,培养实验探究能力和生物学科素养;通过图表曲线、生物热点等专题,培养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知识迁移的能力和学以致用的能力。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高三理综复习有哪些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理综 理综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