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论“有用”与“无用”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论“有用”与“无用”

2022-04-14 10:46:55高考网整理



  一类下:43分

  古今中外,人们对有用与无用的讨论层出不穷,人们对有用与无用的见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我认为,有用与无用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

  “用”即作用,用处。“有用”即为能发挥用处,解决一切问题,“无用”则为没有功用,没有效果。但是,这一评判标准只是针对较短时间维度进行的片面解读。宇宙宏大,星河灿烂,漫漫时间长河之中:存在即合理,有些事看似无用,实则十分有意义,重在如何转化与看待。

  看似“无用”之事,实际也在背后发挥了重大作用。科研爱好者或许认为,人文学科没有用处,国家的科技还是要靠科技工作者的理科知识来推动发展;升入大学的学生们不解,为何开设“毛概”、“马思主义哲学”等深奥复杂的哲学科目,令人头痛不已。实际上,文化、人文学科、哲学在暗处推动着社会发展,指导着人类实践层面的进步。一项科研成果的公布,的确在短时间内取得卓越成就,解决社会某一领域的问题。但哲学等人文学科在大学生的价值观形成时期帮助其形成正确价值导向,教会工作者们人生道理,不使他们误入歧途。哲学告诉人们,“事物的发展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一理论指导了多少科研人员在实践时不放弃,不断克服挫折,默默发挥了巨大作用的它却被视为无用。其实看似无用,实有大用。

  抛去功利的心态,“无用”之事让人生得以丰富,让生命充满色彩。赏一株花开,感受自然之美,体会生命的意趣与真谛,观一场日出与日落,体察世间时空之变幻莫测,感受命运轮回的规律;抑或是在有些时间看书,沉淀内心,陶冶性情,与作者寻求灵魂上的共鸣。这些看似“无用”,浪费时间与精力的事件,让人们在本就繁忙、疲惫的快节奏生活中寻找到生命的意义与生活的本质,不致人在追求更好的生活之途中迷失自我,失去生活的乐趣,变得麻木、茫然与无所适从。

  反观当今社会,多少人为了追求成为一个“有用”之人,失去自我价值定位,迷失在茫茫人海;多少人为了短期短时间内的“有用”之物而忘记了精神成长,多少人因为“有用”忽视了背后的本质,不去深度思考科技发展的背后原理。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辩证看待“有用”与“无用”,化“无用”为“有用”,实现知识与精神层面的共同成长,才不失活着的意义。

  评语:开篇在对照中对二者内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阐释,然后聚焦科学与人文不同的价值,联系历史与现实,重点对 “无用”的价值进行了充分的说理,但是第三段缺乏结合事例的有针对性的说理,说理稍显空泛。结尾联系现实,对引导当代青年选择有价值的精神追求,有现实意义。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2022年北京市东城一模作文范文:规矩与天性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石景山 作文范文 一模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