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以“无”扩之,以“有”成之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以“无”扩之,以“有”成之

2022-04-14 10:47:24高考网整理


高考

  二类上:41分

  古有学者提及“经世致用”,或有诗人自称“天生我材必有用”,此二者重“有用”二字之效,古有哲人提及“无用主用,方为大用”,此又是重“无用”之效。那何为“有用”“无用”这一对看似矛盾的概念?似观古今,有用,是立竿见影的行为,短期内于目标的成功富有成效;无用,是向未知的投资,只将目光放远,足以见看似“无用”之用了。

  对于有、无用二者概念,我认为,无用之用,实为大用。将二者巧妙结合,方可成就人生,超越自己。

  “无用”,将为“有用”铺平道路,有的放矢,“无用功”实则能拓展人生广度,提供多条赛道,多种可能。正如现代学者所言:“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在自叙童年时曾说过,他父亲在小时候逼迫他学钢琴。甚至用棍棒“督促”他,小郎朗不理解,他觉得学钢琴是无用功,这能有什么用呢?然而事实证明他的父亲是正确的,看似无用的学琴之路给他的人生提供了新的领域,他也凭借自己的天赋与努力,成为了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家,成就新的人生。

  “有用”,将体现了“无用”的价值。在无用架构好的道路上必将奋力前行,行有用之事,终为成功。不妨仍以郎朗为例,已然有“无用功”铺设的钢琴之路,然而,不去做,不去积极践行,那么一身的天赋将付之东流,“无用”将真沦为无用了。古代学子有“读书有三上”一说:枕上,厕上,马上。这被他人所笑:哪有如此读书的呢?实则是大用:这位学子最终考取功名,成为了有识之土。正是他积极践行“有用”之行,这向印证了在他人看来都无用的方式,于自己之用大矣!

  “无用”之用与“有用”之用相辅相成,我们将以“无用”之用拓宽人生,看到多种可能,在选择赛道后,做有用之事,以向成功前进。

  评语:开头界定核心概念,论点明确有倾向性。主体段围绕“无用”和“有用”的关系阐述,结构清晰;在分论点的论述中,论据较显不足;“有用”对“无用”的作用论述中,举例分析不够恰当。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2022年北京市东城一模作文范文:规矩与天性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石景山 作文范文 一模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