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有用与无用二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有用与无用二

2022-04-14 10:49:16高考网整理



  二类下:34分

  有用是指有发挥的作用,无用是指没有可发挥的作用。人们常说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古人也云:“天生我材必有用。” 可我却认为“无用”和“有用”一样重要。

  两者是相互转换且不可分离。

  无用是有用的基础,一个木头放在那里是利用其木头的性质,它自身只是一块木头,若将其无用的部分挖空,则它的作用会被放大,变成一座小舟载人渡过河流到达对岸;将其无用的部分挖空,可以使其被制作成精美的工艺品供人欣赏,使其产生了精神层面的价值,无用的奉献造就了有用的实现。

  同时有用放大了无用的作用,人们常说:“成功的人往往是得出结论的人,没有人会关注失败的人”。不过这只是局外人的观点罢了,只是成功的人才知道,那些所谓“无用”的失败之人走过的路有多可贵,一次次的反复实验,所得出的经验或许没有一个结论那么引人注目,却也令人同样尊敬。“世上本没有路,走过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也是这个道理。

  无用和有用两个完全相对的概念,当人们所运用的角度不同时,无用和有用所指的内涵也是不同的。例如:一艘小船,当你乘坐它时,它的作用便是它的渡水功能,而它的相对无用便是外在,当你欣赏它时,它的有用便是它的色彩,而它的相对无用便是性能。

  我们要辩证的看待无用和有用。在“无用”的时间里我们可以放松身心,去干“无用”的事情,可以养精蓄锐,为“有用”的时间和“有用”的事情节约精力。而在“有用”的学习中,我们也可以发挥“无用”的想象,在想象中思考提高学习的效率,以无用推动有用。

  所以说有什么是不能没有的,就像成功与失败一般,人不能长处的处于成功,需要失败的警醒,人也不能长处的面对失败,需要成功的鼓励,故“有用”与“无用”也是,缺一不可且可以联系的。

  评语:文章开篇明确提出论点,在辩证看待两者关系的基础上阐释内涵,但主要是基于事例进行分析式阐释,各段之间缺乏紧密的逻辑联系;能结合“庄子”对“无用”与“有用”的关系展开分析,举例恰当,但说理不充分。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2022年北京市东城一模作文范文:规矩与天性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石景山 作文范文 一模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