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怎样帮助高三的学生释放压力?

怎样帮助高三的学生释放压力?

2022-04-15 17:00:04高考网整理



  一方面,要学会放松,不要一味的扎到学习中去,学习之余做做运动,与朋友玩玩,听听歌等,做到劳逸结合。家人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休息环境,也可以减小压力,平时在学校处于紧张激烈的学期气氛当中,晚上回家后为孩子创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可以减小白天的压力,避免营造考前紧张的家庭气氛,家长要避免谈敏感话题。

  1高三的学生怎么释放压力

  1、听音乐从精神上缓解压力。


  一般听舒缓、慢节奏的轻音乐,现在音乐就像是我们的一种“语言”,也是我们最好的“心理医生”,所以听音乐是减压最好的方法,静静的闭上双眼,聆听一段优美、高雅、安详的轻音乐,会使你全身放松,心平气和,消除紧张的情绪,推荐几首比较好的音乐,如孟德尔颂的《仲夏夜之梦》、莫札特的《催眠曲》、德布西《钢琴前奏曲》、艾尔加《威风凛凛》、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莫札特的《第四十交响曲B小调》、盖希文《蓝色狂想曲》组曲、德布西的管弦乐组曲《海》等等。

  2、谈心通过倾诉释放压力。

  人们在压力大的时候,往往需要去释放和倾诉,找自己最好的朋友或者家人,促膝长谈,把自己的压力全部倾诉出来,听听朋他们的想法,并且会给自己鼓励和加油打气,增加自己的信心和勇气,会使自己压力减小,同时会发现这么多人关爱自己,就会增强自己自信心给自己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

  3、通过运动给自己身体一个释放,达到减压的目的。

  在高考前,往往感觉缺氧和身体疲惫,所以就要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到户外吸氧,做到劳逸结合,消除疲惫,同时可以转移注意力,如周末家长可以带孩子出去爬爬山、打打球、散散步等等户外运动,早上可以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自己的心情,从而减小压力。

  2高三释放压力的方法

  一、倾诉


  倾诉是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它相对较为温和,是一种持久可行的方案。找个值得信赖的朋友把自己的心理话说出来,可以相互安慰和鼓励。尤其是在高三的关键阶段,倾诉的对象可以是老师、父母、同学、朋友等,最好是比你自己年长,有高考经验的学长学姐。师生之间的交流也起到关键作用,在每个人的学生生涯中,都有自己信任和崇拜的老师,如果这些老师与学生能进行心灵上的交流,将更有助于学生找出解决的办法,也可以得出新的感悟,从而更好更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二、转移情绪

  人生的道路崎岖不平,坎坎坷坷,难免有挫折和失误,也少不了烦恼和苦闷。面对挫折,虽然不能选择逃避,但在遇到瓶颈的时候,不妨迅速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方面去。转移注意力不等同于逃避,只是寻找更恰当的时间和地点对问题进行解决。比如有时碰到不顺心的事情或在家中与亲属发生争吵,不妨暂时离开一下现场,换个环境,或者同别人去聊天玩乐,或者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娱乐娱乐。这样很快就会把原来的不良情绪冲淡以至赶走,而重新恢复心情的平静和稳定,再面对问题的时候,就会更理智、更平和、更巧妙的解决问题,得到理想的效果。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三学生失眠怎么办?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