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在即家长如何帮孩子冲刺?

高考在即家长如何帮孩子冲刺?

2022-05-23 10:50:04高考网整理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越临近考试,不少考生越会将考试那两天的日程“放大”,几点起床?准备什么早餐?出门走哪条路不会堵车?千万别生病,文具都带齐……不要出意外!

  家长要如何帮助考生调整状态?您知道孩子心里最担心什么?有哪些话不应该对考生说呢?希望今天的这篇文章会为家有考生的家长们,提供一些帮助。

  一、学生有哪些压力?

  理解孩子有哪些压力,你才能真正帮到他。


  一般说来同学们的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心理上的,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二是身体上的(这个反而容易被家长忽视),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的听课做题,有时候身体自然感觉不舒服。

  因此,家长一方面要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设定期望值,另一方面要多关心他的身体健康,保证睡眠,同时适当包容他的负面情绪。

  二、家长不该说什么?

  不要总是问“复习得咋样了?”因为孩子没法回答你!事实上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总会有点不放心没把握。而如果他实事求是地回答你,没复习好,这个信息又会强化他内心的不安,增加他上考场的压力。

  不要总是跟孩子讨论最后的结果,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言语中带着威胁和恐吓。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要从一条湍急的河流上走过一座独木桥,过桥之前不断有人说掉下去会如何如何,那么过桥的时候还能走得安稳吗?

  三、为什么越临近考试,孩子反而不想学?

  很多考生都反映他们会在某个阶段有这种感觉:一方面内心很焦急,一方面却又感到说不出的疲倦以至学习没效率。

  当孩子出现这种状况时,请家长首先理解,这是大脑给出的一个信号:孩子需要适当休息调整了。人的大脑与其他器官一样,需要劳逸结合,如果外界强制性地给予学习任务,大脑自身的保护机制便会产生所谓“保护性抑制”,就是说这时候的大脑已经没有运转的效率了!

  这个时候家长可以想想孩子平时都喜欢什么活动,提醒他休息休息。

  四、如何面对自暴自弃的孩子?

  一些基础差的孩子这个时候容易自暴自弃,“反正我不行,复习也没用”。

  “临阵磨枪,又快又光!”,虽然学校老师不能这样教育学生,但是做家长的要这么给孩子打气,鼓励考生在最后的备考、复习时间里,抓紧时间、提高效率。

  五、考试期间孩子失眠怎么办?

  我们都希望孩子在考试期间能睡好,但万一你的孩子失眠了,千万要告诉他,没关系,不影响做题!

  人是有应激功能的,即便在休息不好的情况下,大脑也是会工作的!如果孩子在考试前相信这个道理,反而能够释然,睡个好觉。

  六、考试期间吃什么、穿什么?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注意,考试期间最好让孩子吃熟悉的食物、穿舒服的旧衣服。

  有的家长可能想在这几天帮孩子加强营养,虽说营养的保证很重要,但那应该是平时就注意的,而不是靠这几天。

  考试期间的饮食最好跟他平时的饮食一致,熟悉的食物使人放松。同样,熟悉的衣服也会使孩子更放松。

  七、最后阶段家长能为孩子做什么?

  决定学习成绩的有三个方面的条件: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心态。方法和习惯,已经不是考前能立竿见影改变的了。

  所以这个时期,看到孩子这样那样的毛病,不要急于去纠正他。你能为孩子做的,是使他在这个时期保持一个稳定的学习心态。

  具体来说,一是照顾好他的饮食、生活起居,二就是闭上批评的嘴巴。也许他吃饭的时间有点长,也许他在厕所磨叽了半天,也许一晚上他去厨房翻了几次冰箱……不管怎样,这段时期尽量包容孩子的一些小问题、小毛病,不要吹毛求疵,这是你对孩子的体谅,这就是我们能为孩子做的。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鼓励孩子加油的暖心话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家长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