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22年北京卷高考作文解析

2022年北京卷高考作文解析

2022-06-08 18:16:52远播前程规划



  北京卷

  【试题内容】

  23.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50分)

  (1)古人说,“学不可以已”,重视学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当代中国,人们对学习的理解与古人有相同之处,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请以“学习今说”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可以从学习的目的、价值、内容、方法、途径、评价标准等方面,任选角度谈你的思考。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网络时代、疫情期间,很多活动转向“线上”,你一定有不少关于“在线”的经历、见闻和感受。

  请以“在线”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合理、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适用文体】(1)明确要求写议论文;(2)明确要求写记叙文

  【审题立意】

  本题延续北京卷作文二选一的模式,两篇都是命题作文。今年北京卷命题的核心在于引导考生关注生活中存在的热点事件与社会现象,并且思考它与现实或者传统之间的互动关系,具有较强的当代意识。使学生通过创造思维能力的发展,以及思维的深刻性、批判性和独创性等思维品质的提升,获得关键语文能力与终身发展的人格修养。

  (1)本题紧扣重视学习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考查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富有历史与时代双重气息。材料引用统编教材《劝学》的中心论点:“学不可以已”,引导学生进行古今对比,点出异同,探究变化背后的原因,学会辩证思考问题。高三学生面对升学、考试,通过学习丰富知识;同时,高三学生高考结束,进入大学、走向社会,依然需要学习,不断的超越自我、提升能力、与时俱进,这便是材料中从学习的目的、价值、内容、方法、途径、评价标准等方面谈自己的思考,考生应看清今年的作文题命题者的意图,结合时代背景阐释今日对学习的不同理解。

  学习的目的和价值是个很值得探讨的角度,可以此为重点切入,或结合内容、方法、途径、评价标准去成篇,对比古今阐明当代我们学习的目的或价值是什么,引述材料也较为容易。写作时,“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等名言,以及古今关于学习的名人事例、自己身边学习的经历,都可以成为写作的源头活水。当然,当今青少年对待学习的正确态度和方法应是建立在“家国情怀”“时代精神”“文化传承”的思想认识基础之上的。

  (2)命题设置在网络时代及疫情的大背景之下,考查学生从在线学习的角度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和思考,考查在真实情境下的生活体验。疫情三年,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信息,要学会辨别和思考,综合分析。在线学习,考生有不同的经历、见闻和感受,在构思过程中要善于联系实际,体现生活场景、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和细节描摹。

  材料给出的思维导向,包括“网络时代”“疫情”“经历”“见闻”“感受”等关键词。我们立意方向应该重点关注“线上”“在线”,同时事件要体现自身“经历”、社会“见闻”、在线“感受”,联系现实生活,通过合理想象,不要只停留在学习层面,要结合网络时代背景,关注社会动态,故事紧扣“信息”,体现写作意图,进而表达对 “在线“映照出自己对生活、人生及生命的思考与认识等等。同时,“有细节描写”是记叙文表达的必须,不能忽视。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点评汇总


  2022年全国乙卷高考作文解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2022高考 作文解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