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高一如何学习最有效

高一如何学习最有效

2022-08-08 16:54:43高考网整理



  一、苦学

  提起学习就讲“头悬梁、锥刺股”,“刻苦、刻苦、再刻苦”。处于这种层次的同学,觉得学习枯燥无味,对他们来说学习是一种被迫行为,体会不到学习中的乐趣。长期下去,对学习必然产生了一种恐惧感,从而滋生了厌学的情绪,结果,在他们那里,学习变成了一种苦差事。

  二、好学

  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达到这种境界的同学,学习兴趣对学习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对学习的如饥似渴,常常注到废寝忘食的地步。他们的学习不需要别人的逼迫,自觉的态度常使他们能取得好的成绩,而好的成绩又使他们对学习产生更浓的兴趣,形成学习中的良性循环。

  三、会学

  学习本身也是一门学问,有科学的方法,有需要遵循的规律。按照正确的方法学习,学习效率就高,学的轻松,思维也变的灵活流畅,能够很好地驾御知识。真正成为知识的主人。

  目前,中学生的学习中,第一层居多,第二层为少数,第三层次更少。我们应当明确,学习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学会学习,这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21世纪中的文盲将是那些不会学习的人。所以,同学们在学习中应追求更高的学习境界,使学习成为一件愉快的事,在轻轻松松中学好各门功课。

  四、休息十分重要

  这一点是特别要强调的,不知道北京风气怎么样,反正我们那边是每天都加班到十一点半,十二点睡觉,六点起,我觉得这样是比较合理的,每天至少保 证六个小时睡眠时间。当然,如果没有加班熬夜的习惯就不要去跟风,如果第二天上课自己的迷迷糊糊,那效率就大打折扣了,课堂上掌握东西是最快的,最有效 的,永远不要指望“现在我小睡一会儿,中午我看书补回去”,不可能,课堂上半个小时讲的东西,你课后可能两个三个小时才能补回来,而且效果不一定好。所以 一定要休息好,能午休的话,尽量睡上半个小时,也不要太久,睡太久了,下午上课会犯困。课间呢,个人建议出教室外面去呼吸新鲜空气,为下一节课准备一个清 醒的大脑,当然也有的人呆在教室背背零碎的东西,这个也不反对,因人而异吧。

  五、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效率的重要性就不赘述了。说几个提高效率的方法吧。首先还是做计划,千万养成做计划的好习惯,这样做事绝对比你信手抄起一本资料,看腻了又换一 本有效率。其次,课堂效率,我的经验一是跟着老师说话,不要管别人说你出风头,说出来,对了,老师会鼓励你,一堂课都会很有兴趣听下去,说错了,你会印象 深刻,下次再出现就绝对不会犯错误了。二是跟老师眼神交流,看着他的眼睛,如果他跟你对视了,一般都会微笑,那是在告诉你“谢谢你这么认真听课”,老师最 烦的是上课的时候下面黑压压一片,你若看着他,会让他有存在感。我们高中老师特别就这个表扬过我,说足以看出我上课很用心,这样试试看,上课就不会分心了!

  六、会玩、会偷懒、然后会学

  把玩和偷懒放在一起,但他们实际上是两个问题。

  玩主要指在学习之余要有一定的兴趣爱好,另外还要通过玩来放松身心,使下一次的学习更有效果。兴趣爱好可以使人有机会调整自己的身心,有办法通过更换自己的注意力所在,来调整自己的兴奋点。有了爱好,也有助于培养学习上的兴趣。爱好决不是占用学习时间没用的东西,它有利于提高对学习的兴趣,有利于提高学习及其他一些事情的效率。这种爱好必须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而不是别人逼迫的。做消耗体力的运动也能够缓解脑力上的疲劳。

  偷懒实际上是指寻找更好的方法。这里只适用于理科。当遇到一道十分复杂的题目时,不要急于往下做,不要用麻烦的方法解决。花点时间想想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这样不仅节省了你解这道题的时间,也提高了你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有作用。女生学理科不好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懂得偷懒。

  硬学不会有最好的成绩。如果多出去旅游还能丰富一下自己的经验,可以培养人的内在修养和外在阅历。人经常做到以上两点,可以变得有灵气。这就是有些人不那么努力就会取得很好成绩的道理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新生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