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高中化学常考知识点:SO2 二氧化硫

高中化学常考知识点:SO2 二氧化硫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8-25 11:19:18

  (1)物理性质:无色、有刺激性气味有毒的气体,易溶于水,密度比空气大,易液化。

  (2)SO2的制备:S+O2 ===点燃 SO2或Na2SO3+H2SO4=Na2SO4+SO2↑+H2O

  (3)化学性质:

  ①SO2能与水反应SO2+H2OH2SO3(亚硫酸,中强酸)此反应为可逆反应。

  可逆反应定义:在相同条件下,正逆方向同时进行的反应。(关键词:相同条件下)

  ②SO2为酸性氧化物,是亚硫酸(H2SO3)的酸酐,可与碱反应生成盐和水。

  a、与NaOH溶液反应:

  SO2(少量)+2NaOH=Na2SO3+H2O (SO2+2OH-=SO32-+H2O)

  SO2(过量)+NaOH=NaHSO3(SO2+OH-=HSO3-)

  b、与Ca(OH)2溶液反应:

  SO2(少量)+Ca(OH)2=CaSO3↓(白色)+H2O

  2SO2(过量)+Ca(OH)2=Ca(HSO3) 2 (可溶)

  对比CO2与碱反应:

  CO2(少量)+Ca(OH)2=CaCO3↓(白色)+H2O

  2CO2(过量)+Ca(OH)2=Ca(HCO3) 2 (可溶)

  将SO2逐渐通入Ca(OH)2溶液中先有白色沉淀生成,后沉淀消失,与CO2逐渐通入Ca(OH)2溶液实验现象相同,所以不能用石灰水来鉴别SO2和CO2。能使石灰水变浑浊的无色无味的气体一定是二氧化碳,这说法是对的,因为SO2是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③SO2具有强还原性,能与强氧化剂(如酸性高锰酸钾溶液、氯气、氧气等)反应。SO2能使酸性KMnO4溶液、新制氯水褪色,显示了SO2的强还原性(不是SO2的漂白性)。

  (催化剂:粉尘、五氧化二钒)

  SO2+Cl2+2H2O=H2SO4+2HCl(将SO2气体和Cl2气体混合后作用于有色溶液,漂白效果将大大减弱。)

  ④SO2的弱氧化性:如2H2S+SO2=3S↓+2H2O(有黄色沉淀生成)

  ⑤SO2的漂白性:SO2能使品红溶液褪色,加热会恢复原来的颜色。用此可以检验SO2的存在。

  ⑥SO2的用途:漂白剂、杀菌消毒、生产硫酸等。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知识点汇总    


  高中化学常考知识点:钠与酸反应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