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三个“元问题”要解决好

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三个“元问题”要解决好

2022-08-31 11:30:08中国教育报 微博



  发展本科及以上层次职业教育,是打破职业教育“天花板”,构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如何建?建成什么样?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尽快出台指导性政策。笔者认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如何定名、如何定位、如何定性,这三个“元问题”需要解决好,才能科学、规范、有序地推进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以开放的思想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定名

  目前,由高职学校升格建设的本科职业学校,在名称上基本是用“大学”一词替换“学院”二字,32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名称要么是“职业技术大学”后缀,要么是“职业大学”后缀。是不是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只能以“职业技术大学”或“职业大学”定名?这是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首先要面对并应明确的问题。

  政府相关部门在思考并推进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建设工作时,应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引导以“职业技术大学”或“职业大学”定名的同时,不刻意强调甚至是用“一刀切”的行政手段以“职业技术大学”或“职业大学”定名,可以考虑在名称上只以“技术大学”定名,即“地名+专业领域名+技术大学”,或“地名+技术大学”,“技术”一词前也可加“应用”两个字。如此,可将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统称为“应用技术型高校”,一方面可避免因传统原因将该类学校“矮化”,避免大众由于名称产生错觉;另一方面,既然已经是本科高校,就应允许在其保持学校类型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变的前提下有创新性作为和自主性举措,至少在定名上,不宜非要用一个固化的名称将其束缚住。

  以“类”定名,在“类”下多样化发展,具有“包容性”,应倡导;以“名”归类,过于呆板和固化,是“标签化”,不可取。以“类”多样化定名比以“名”机械化归类更符合当前对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建设的引导和提质。

  以科学的态度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定位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同等重要,是培养多样化人才的重要途径。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大教育创新和发展,打破了长期以来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固化思维,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如何科学设计其办学定位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而言意义重大,将直接影响中、高、本各层次职业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规格及服务社会效果。

  通过高职学校升格建设的本科职业学校,其办学定位不能片面追求高、大、上,动辄“服务高端产业”或者“产业高端”,而必须以科学的态度、求是的精神对待。我们必须正视有很多从事一般性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是这些企业的主力军。我们办职业教育,无论是中职还是高职,都必须服务所在区域经济社会需要,服务所在区域产业发展,服务所在区域教育需求,这也应是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办学定位。

  近五年“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显示,江苏、浙江、山东三个省份一直是我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的优佳省份,这三个省份也都是职业教育强省,无论是“双高计划”学校数量,还是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数量,抑或是技能大赛和教学成果的获奖数量与等级,这三个省份都具有绝对优势。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准确了,人才培养质量也上来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自然也就提高了,苏、浙、鲁三地职业教育的发展既是明证,也是示范。

  以发展的眼光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定性

  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初衷,一方面是让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有更顺畅的上升通道,另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更高水平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需要。根据帕累托最优法则,能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最好选择就是高水平高职学校直接升格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

  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与地方应用型普通高校都属于应用技术型大学,而应用技术型大学无一例外都要为产业和经济发展服务,都必须秉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原则进行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将其建设成为应用技术型大学的重要保证。

  我们可以作预测性分析,现在升格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基本上会遵循这样一个规律,将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的发展路径再走一遍,即先取得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申办权,然后申请学士学位授予权,在不久的将来再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待条件成熟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其过程可能会短一些,因为有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的办学经验可以借鉴。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规律,这非但不会影响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成为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而且有利于这些学校继续高举职业教育大旗,继续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的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道路。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具体体现,是政策智慧和教育规律的统一,是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的现实要求,也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的有效途径。在推进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建设过程中,务必规避“急躁冒进”带来的“低质发展”风险,避免“急于求升”带来的“一哄而上”现象,力求在引导各地高职学校升格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上不搞“一刀切”,但在规模控制上一定要“切一刀”,即须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优先、产业需要、标准从严”的原则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


  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4%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职业本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