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2年 > 2022年新高考II卷满分作文:选择心之所向,创造时代辉煌

2022年新高考II卷满分作文:选择心之所向,创造时代辉煌

2022-11-16 16:37:54高考网整理



  南仁东选择一生为“中国天眼”奋斗,攻坚克难、矢志不渝,创造了天文史上的奇迹;王海选择“在朝阳下俯冲,迎着西风开火”,巡天卫国、成守疆土,镌刻在飞机上的星星是战士们的巡航坐标;袁隆平选择“毕生梦想消除饥饿”,一事终一生,专注田垄,培育巨型稻,实现“禾下乘凉梦”……仰望星空璀璨,那些选择为星空增光的人,他们与时代一起奋勇同行。星火乍现,属于他们的时代之光在闪耀着。

  1925年的橘子洲,有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他们选择投身革命的洪流。这一次选择开辟了“星火燎原”的革命局面,在不远的未来,这股崭新的革命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正如电视剧《觉醒年代》里陈独秀、李大钊“变坐面议,为起而行”“不破不立”的铮铮誓言,这群人选择挥酒青春,为国家创造光明的未来。选择“岂曰无碑,山河为碑”,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延续;选择“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有“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继续举起共产党的旗帜。

  心之所向,是祖国的方向;时代的光,是承继的光芒。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百载澎湃的创造激情,让“蛟龙”入水,“嫦娥”奔月,“神舟”上天, “天宫”接轨……浩瀚字宙中,为国奉献的选择,创造了与月球同框的浪漫奇迹;“我为祖国拍张照”,潘光旦、费孝通等民族学大家用文字记录下了时代的光影;梁思成、林徽因四处奔走,只为不让“千城一面”终结中国的建筑文化之美;扶贫攻坚队披星戴月,日复一日的扶贫坚守,让全面脱贫成了现实……是无数拼搏奋勇的选择,创造了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

  新时代的我们面朝辽阔的未来,当选择满怀激情逐光面行,在历史的星空刻下自己的名字。中国精神的锻造契合了历史机遇,“一起向未来”是我们诚挚的祝愿。选择学前人“中流击水”,便可创造“浪遏飞舟”的奇迹;选择向晨光嘉微处进发,我们就能开创满目霞光的未来;选择向远方笃行不息,我们就能开辟周道如砥的大道。

  是的,这个伟大的时代从不缺乏奇迹,但这奇迹需要义无反顾的选择,需要努力拼搏创造。选择心之所向,让你身上闪耀时代的光吧。笃定自己的选择,追着未来出发,你终将浇灌出艳丽的花朵。

  (1)处处点题,逻辑严密。本文以“选择”和“创造”作为写作的主线,无论是举例还是论证,都紧扣“选择”和“创造”之间的内在联系,逻辑非常严密,而且关键词之间的内涵诠释到位,在文本中多处点题,凸显了主题。

  (2)呼告式写作,感情充沛。在宏大主题的叙述中,本文的语言非常有感染力,多用呼吁和感召的语言,号召人们在新时代选择奋斗,选择坚持,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凸显文章主题。同时文章多用排比句式,既突出了材料中的内容,又针对事件写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让人们感受到充沛的感情。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