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2年 > 2022年高考满分作文:“浙”里有才,“浙”里成才

2022年高考满分作文:“浙”里有才,“浙”里成才

2022-11-16 16:40:18高考网整理



  “浙”里有才,“浙”里成才

  浙江省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郭青松

  明代文人余继登说:“构大厦者必资于众工,治天下者必赖于群才。”无论哪个时代,人才都是最好的资源。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

  身为浙江人,我非常骄傲,因为“浙”里人才辈出:古有褚遂良、王阳明等先贤,近有鲁迅、茅盾、金庸等大师,如今又有徐枫灿、杨杰等青年才俊,用“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换旧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来形容毫不为过。当然,“浙”里有才就是国家有才,浙江的才俊们正在为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发光发热。

  才华不是凭空而来的,“才子”也需要内因与外因的双重推动,才能成长为国家栋梁。

  从个体角度来看,要想成为有用乃至能堪大用之人,需要正确认识自己,找准目标,奋力奔跑。在同一片土地,为什么有些人庸碌一生,有些人却能尽展个人风采?我想主要是因为杨杰这些人,心里有梦,眼中有光,他们要追梦,所以他们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在呼唤:奔跑,奔跑,奔跑!他们做的是什么梦?他们做的是让个人价值最大化的梦,做的是强国耀家之梦。因为心动,所以努力行动。杨杰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中专生,却能在高学历人才“满大街跑”的浙江成为“浙江工匠”、省劳模,那些只会抱怨客观条件不好的人更应明白:不是你的命不好,更不是这块土地不好,而是你不努力。努力不一定会带来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命乃弱者借口,运乃强者谦辞!

  从外因来看,“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好的客观条件对人才的成长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浙江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深入实施“鲲鹏行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人才工程,这些都表明党和政府对培养人才的高度重视。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当有梦的青年遇到强而有力的推动者,这种双向奔赴的力量会产生巨大的合力。可惜,在社会努力为青年创造成才条件时,很多人内心缺少内驱力,没有梦想的支撑,要么满足于眼前的小确幸,要么干脆直接躺平。

  “地到无边天作界,山登绝顶我为峰”,有这样的胸怀和气魄,再拿出开拓创新的行动来,“浙”里就是你成才的好地方,你就是下一个“杨杰”!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满分作文 202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