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2年 > 2022年高考满分作文:妙手从来非“偶得”

2022年高考满分作文:妙手从来非“偶得”

2022-11-16 16:45:29高考网整理



  妙手从来非“偶得”

  江苏省扬州市仪征中学 刘祥

  陆游曾感慨“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而这能够“偶得”的“文章”,却绝非蹩脚武侠作品中的武林秘籍,可以不经意间在某个山洞或者悬崖之下意外获得。“偶得”的前提必是拥有一双“妙手”,有“妙手”方有“偶得”的可能性。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才能拥有这双可以“偶得”“天成”文章的“妙手”呢?

  围棋世界中有关本手、妙手和俗手的内涵阐释,或许可以初步解读陆游所言“妙手”的获取路径。富有创造性的妙手,必须建立在依照规律而千锤百炼出的本手之上。没有了本手这把手电筒,即便你能够在幽暗的山洞里摸到一本贴着“绝世武功,不传之秘”标签的小册子,照着修炼时,也练不出名副其实的绝技。

  历朝历代,人皆生活于欲望之中,皆希望拥有一双能够改天换地、改变命运的妙手。只是,很多时候,很多人不愿意静下心来观察与思考,更不愿意像达·芬奇那样不断地变换角度和光线,只为探究眼前这枚蛋的细微变化。总有人尝试着采用东方不败修炼《葵花宝典》的招数,通过走偏门行捷径,貌似练就了惊天的妙手,却不知实乃最大的俗手,最后连个正常人都做不了。

  《史记·孔子世家》中,孔子跟随师襄子学琴,先“习其曲”,再“习其数”,又“习其志”。身为老师的师襄子认为孔子已经学得极为优秀了,孔子却依旧不满足,非要“得其为人”,直至从音乐声中发现了那个“黯然而黑,几然而长,眼如望羊,如王四国”的文王才终止。孔子的这种行为,便属于先夯实“本手”,再收获“妙手”。倘若孔子只学几天便换了新曲,则虽在数量上可以多学若干,最终却只能是琴界俗手。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只要打开电脑,轻点鼠标,便能在片刻间拥有无穷无尽的信息。我们跟随着检索到的文字解决了众多生活难题,便误以为自己果真拥有了超能力,不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真正培养一份技能。当我们这样做时,和租借了“阿尔法狗”击败各路围棋高手又有何异?从不会有人因为我们租借了“阿尔法狗”便认为我们拥有了本手和妙手。事实上,我们连俗手都算不上。

  当然,拒绝接触这个信息化的时代,自然也不是可取之道。不愿意静下心来依照规律而苦练基本功者,同样不值得被看好。时代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这样的价值诉求,其本质不正是让我们始终磨砺本手能力,努力拥有妙手,日渐远离俗手吗?

  妙手从来非“偶得”,依规修炼筑根基。不寻捷径不取巧,“吹尽狂沙始到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满分作文 202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