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辽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问答

辽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问答

2023-03-03 14:50:02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1.《辽宁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答: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以下简称艺考招生)是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选拔培养艺术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艺考招生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构建较为完备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2021年9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国家首次针对艺术类专业考试发布的纲领性、指导性意见,从体制机制上对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进行系统性改革和完善。

  根据《指导意见》及教育部2022年底印发的相关文件要求,我省结合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多次组织专家研讨,多方调研、充分论证、审慎评估,制订出台了《辽宁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我省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

  2.我省从哪一年开始执行《实施方案》?

  答:我省自2024年起在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中执行《实施方案》。

  3.如何报名参加我省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

  答:须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高考报名。报名类型选择艺术类的同时,选择省统考科类(方向),完成线上缴费。一经完成报名,不再允许修改省统考科类(方向)。

  4.我省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评价方式是什么?如何组织考试?

  答:我省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的考试评价方式,文化素质使用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能力使用艺术专业考试成绩。艺术专业考试分为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省统考)和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校考)。

  5.2024年起,我省哪些艺术类专业实行省统考?

  答: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分为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戏曲类等7个科类。

  我省分别在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等6个科类实行省统考。具体的专业目录、统考科类、考试科目和考试分值等详见《实施方案》附件。戏曲类由教育部统筹协调,具体安排另行公布。

  健美操、啦啦操等体育类项目纳入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不得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方式进行招生。

  6.省统考采取什么方式命题、考试?

  答:我省艺术类专业省统考采取全省统一命题,集中统一考试的方式。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考评分离”方式实施各科类省统考。

  7.2024年起,哪些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采用何种方式录取?

  答: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自2024年起,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高校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高校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招生专业由招生高校自行决定安排在相应录取批次,并执行相应批次录取规则。

  8.2024年起,我省省统考适用于哪些艺术类本科专业?

  答:(1)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分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两类,其中音乐表演类考试包括器乐、声乐两个方向,适用于音乐表演、流行音乐等专业,音乐教育类考试适用于音乐治疗、音乐教育等专业,音乐学等专业可根据招生院校要求确定参照音乐表演或音乐教育类相关考试要求。

  (2)舞蹈类专业省统考适用于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舞蹈教育、流行舞蹈等专业。

  (3)表(导)演类专业省统考包括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戏剧影视导演三个方向,其中戏剧影视表演考试适用于表演(戏剧影视表演方向)、戏剧教育等专业,服装表演考试适用于表演(服装表演方向)等专业,戏剧影视导演考试适用于戏剧影视导演等专业。

  (4)播音与主持类专业省统考适用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5)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适用于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中国画、实验艺术、跨媒体艺术、文物保护与修复、漫画、纤维艺术、科技艺术、美术教育、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陶瓷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包装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6)书法类专业省统考适用于书法学专业。

  9.《实施方案》中带△的专业有哪些不同?

  答:对于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曲艺、音乐剧、科技艺术、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新媒体艺术等交叉融合专业,相关招生高校可对应该专业所在的省级统考科类,也可根据人才培养需要,跨科类科学确定该专业与其他省级统考科类的对应关系,具体对应情况由招生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

  10.2024年起,高校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有什么要求?采取何种录取办法?

  答:凡我省省统考涵盖和对应的艺术类专业,高校一般应直接使用省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不含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高校确有必要进行补充考核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应面向省统考合格生源组织校考。高校应在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中明确告知考生须参加所在地省级统考的科类及对应关系。

  组织校考的艺术类院校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普通类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省统考成绩合格且达到学校划定的最低成绩要求基础上,依据考生校考成绩择优录取。

  按教育部相关要求,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应安排在学校所在地组织,从2024年起,不再接受省外高校在我省设置校考考点。

  11.2024年起,艺术类专业录取批次和志愿如何设置?

  答:艺术类志愿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三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包括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和经省招考委批准的院校艺术类本科专业。

  本科批:包括除本科提前批院校艺术类专业外的其他艺术类本科专业。本科批录取分为两个阶段,使用我省统考成绩并执行我省统一投档原则的艺术类专业在本科批第一阶段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除本科批第一阶段外的其他艺术类专业,在本科批第二阶段录取,实行有序志愿投档。

  高职(专科)批:包括所有高职(专科)院校。艺术类高职(专科)批院校录取分为两个阶段,使用我省统考成绩并执行我省统一投档原则的艺术类专业在高职(专科)批第一阶段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除高职(专科)批第一阶段外的其他艺术类专业,在高职(专科)批第二阶段录取,实行有序志愿投档。

  艺术类专业录取的批次设置、志愿设置等详见艺术类专业年度招生办法。

  12.艺术类专科专业如何设置?

  答:艺术类省统考涉及的专科专业参照本科专业执行。

  13.2024年起,省统考合格分数线及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

  答:按教育部有关文件,科学划定文化课成绩控制分数线和省统考合格分数线。省统考合格分数线,原则上合格人数按上一年度本科类本科录取人数的2-4倍划定。

  14.2024年起,艺术类专业如何录取?

  答:在我省招生的艺术类院校(专业)须按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分列招生计划,我省将按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分别投档录取。

  艺术类平行志愿按以下综合分投档,其中文化课成绩含高考加分:

  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综合分=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总分×100×60%+专业课成绩/专业课总分×100×40%。

  戏剧影视导演:综合分=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总分×100×70%+专业课成绩/专业课总分×100×30%。

  音乐类、舞蹈类、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播音与主持类、戏曲类:综合分=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总分×100×50%+专业课成绩/专业课总分×100×50%。

  对“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若安排在艺术类批次招生,综合分即文化课成绩。

  15.2024年起,音乐类专业考试科目及分值

  答:考试包括乐理、听写、视唱、器乐、声乐五个科目。 总分为300分,不同科类考试科目及分值如下:

  (1)音乐表演类

  ①器乐方向

  考试包括乐理、听写、视唱、器乐四个科目,其中乐理15分、听写30分、视唱15分、器乐240分。器乐科目考生可选择器乐目录(见《实施方案》)包含的器乐种类。

  ②声乐方向

  考试包括乐理、听写、视唱、声乐四个科目,其中乐理15分、听写30分、视唱15分、声乐240分。声乐科目考生可选择流行、美声、民声3种唱法。

  (2)音乐教育类

  考试包括乐理、听写、视唱、主项(声乐、器乐各选其一)、副项(声乐、器乐各选其一)五个科目,其中乐理15分、听写30分、视唱15分、主项165分、副项75分。主项选择声乐的考生,副项须选择器乐;主项选择器乐的考生,副项须选择声乐。

  16.2024年起,舞蹈类专业考试科目及分值

  答:考试包括舞蹈基本功、舞蹈表演、舞蹈即兴三个科目。

  三科总分为300分,其中舞蹈基本功120分、舞蹈表演150分、舞蹈即兴30分。

  17.2024年起,表(导)演类专业考试科目及分值

  答:(1)戏剧影视表演方向

  考试包括文学作品朗诵、自选曲目演唱、形体技能展现、命题即兴表演四个科目。

  四科总分为300分,其中文学作品朗诵100分、自选曲目演唱50分、形体技能展现50分、命题即兴表演100分。

  (2)服装表演方向

  考试包括形体形象观测、台步展示、才艺展示三个科目。

  三科总分为300分,其中形体形象观测150分、台步展示120分、才艺展示30分。

  (3)戏剧影视导演方向

  考试包括文学作品朗诵、命题即兴表演、叙事性作品写作三个科目。

  三科总分为300分,其中文学作品朗诵50分、命题即兴表演50分、叙事性作品写作200分。

  18.2024年起,播音与主持类专业考试科目及分值

  答:考试包括作品朗读、新闻播报、话题评述三个科目。

  三科总分为300分,其中作品朗读100分、新闻播报100分、话题评述100分。

  19.2024年起,美术与设计类专业考试科目及分值

  答:考试包括素描、色彩、速写(综合能力)三个科目。

  三科总分为300分,其中素描100分、色彩100分、速写(综合能力)100分。

  20.2024年起,书法类专业考试科目及分值

  答:考试包括书法临摹、书法创作两个科目。

  两科总分为300分,其中书法临摹150分、书法创作150分。

  相关推荐:


  艺术生新闻资讯汇总

 

  2024年广东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问答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辽宁高考 艺术类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