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答题技巧有哪些

高考语文答题技巧有哪些

2023-03-03 17:05:42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考语文答题技巧有咏史怀古诗:凭吊古迹古人来借古讽今;或感慨昔盛今衰,今不如昔;或渴望像古人一样建功立业;托物言志诗:不直接表露思想情感,而是运用比喻象征拟人手法把自己的理想和人格融入一物象中。

  1高中语文答题万能公式

  1.三大记叙顺序的作用


  倒叙:采用倒叙的方法,能增强文章的生动性,使文章产生悬念,更能引人入胜,同时也可以避免叙述的平板和结构的单调;

  插叙:作者在叙述主要情节或中心事件发展过程中,暂时中断叙述线索,既不依时间顺序而插入有关的另一故事片断或事件,对主要情节或中心事件作必要的铺垫、照应、补充、说明,使情节更完整,结构更严密,内容更充实,丰富人物形象,深化主题。插叙结束后,再继续原来的叙述;

  顺叙:事件由头到尾,次序井然,文气自然贯通,文章显得条理清楚。使用顺叙法,必须特别注意剪裁,做到详略得当、主次分明。

  2.三种人称的好处

  第一人称(有限视角):

  1)容易拉近与读者距离,使读者进入‘我’这个角色。

  2)便于抒发情感,进行详细心理描写

  3)使文章更具真实性,故事性(曲折性或波折性),更生动形象,使读者能更具体的体会作者心情

  4)通过对我的详细描写,来唤醒读者内心的感受和思考.

  5)使故事情节叙述杂而不乱,情感更加动人。

  第二人称:

  1)增加亲切感,这种方法的效果好像是作者面对读者娓娓而谈,无形之中拉近了读者与原文段的距离。

  2)便于对话,便于抒情,有呼告效果,可加强感染力;用于物时有拟人化效果

  第三人称(全知视角):

  1)第三人称比第一人称更客观,是对事实的客观描述,更直白,更真实,更具有说服力;

  2)用第三人称叙述可以更好的展开文章的叙述,使文章娓娓道来,不做作,不矫情;

  3)以第三人称叙述可以更加突显文章的中心,使读者产生共鸣。

  儿童视角

  天真 单纯 善良 纯洁纯粹自然 增加悲剧性

  第三人称写法的优点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比较自由灵活地反映客观内容。有比较广阔的活动范围,作者可以在这当中选择最典型的事例来展开情节,而没有第一人称写法所受的限制。

  但是,第三人称也有局限性,它不如第一人称那样使读者感到亲切。为了弥补第三人称叙述的不足,有些作者便发挥文章中人物对话或独白的作用,通过他们的口,讲出他们亲身经历的事或心理活动等。

  3.梦境的作用

  虚实结合 结局耐人寻味 增强故事性

  ①间接性

  ②形象性(语言 动作 形态 所见所闻)

  1)凸现主要人物内心世界和性格特点

  2)推动情节发展

  3)象征或点化主题

  2高考语文答题技巧

  审读法:

  审读法就是通过审慎的阅读,发现句子的毛病。一般说来,大凡读起来别扭,听进来含混的地方,就可能是毛病的所在。找到了病处,再仔细分析判断,查清语病的原因,然后加以修改。例如“针对国际原油价格步步攀升,美国、印度等国家纷纷建立或增加石油储备,我国也必须尽快建立国家的石油战略储备体系。”读第一分句“针对国际原油价格步步攀升”,就会觉得不通,要在其结尾加上“情况”或“状况”之类的词语比较顺畅。

  比较法:

  在选择有语病的项时,四个选项中往往有两个容易排除,剩下这两个,就为难了,那个干扰因素比较大的选择项,也给人似是而非的印象,这时就需要进行认真细致的比较。如果是确认两项都有问题,就选择问题较大,较明显的那一项。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2023年高考语文如何高效复习提高成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语文 语文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