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答题技巧

高考物理答题技巧

2023-03-05 17:00:51高考网整理


高考

  物理是理科生高考时必考的科目之一,作物理题时,绝对不要依赖自己对过去做过题目的模糊的记忆,高考物理演绎物理过程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1物理选择题答题技巧

  1、注意看清物理题目,比如选择的是错误的、可能的、不正确的、或者一定的,这些关键字眼一定要仔细看清楚,以免丢了冤枉分。越是简单的题目,越要仔细看,选择你认为是100%的答案,不敢肯定的答案宁可不选也不要选错。

  2、排除法:当你不知道正确的方法时,你可以排除掉一些100%错误的问题,再进行选择,这样至少成功率在50%以上。

  3、特殊值法:将某个物理数值代进去,如果成立的话,则答案正确,这种方法不但节省了繁杂的计算过程,而且争取到了更多的考试时间。

  4、观察法:当你确定不知道怎么选的时候,可以研究一下物理答案的长短或者相似度等,以奇制胜,相信自己的第一判断,决定了不要轻易修改,这种方法仅适合中等程度的朋友,

  5、物理选择题花费的时间尽量不要太久,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先选择一个答案,速战速决,等回头有时间了再好好地判断与研究。

  2物理实验题的答题技巧

  1、如果是填空题的话,尤其要注意好数值、单位、方向或正负号都应填全面,这是填空题最容易犯错的地方,千万要注意!!

  2、如果是作图题的话,对函数图像应注明纵、横轴表示的物理量、单位、标度及坐标原点。

  3、几个经典的电学实验题一定要吃透,反复练习,对电表量程、正负极性,电流表内、外接法,变阻器接法,滑动触头位置都应考虑周全。

  4、物理课本上的实验题,主要是以试验器材、原理、步骤、读数、注意问题、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为主,解答物理实验题时,在做这个时候,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

  3物理计算题答题技巧

  1、计算题如果连基本物理公式都忘记了,那就悲剧了,所以不管是基本公式还是变换而来的公式,都应该牢记在心,节省换算时间。

  2、描述性的文字要写好,公式的字母要工整,代入数据等要清晰,演算过程要明朗,结果要精确,作图的时候勿潦草。

  3、审题中,要全面细致,特别重视物理题中的关键词和数据,如静止、匀速、恰好达到最大速度、匀加速、初速为零,一定、可能、刚好等,全面分析好情况,可以先在草稿上演算。

  4、计算题少不了数学工具的应用,不管是解方程还是极限法,都应该一步步认真计算,以免数值错了,导致第二步的结果也错了(一般题目第二步都会用到前面的计算结果)。

  相关推荐: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高中物理复习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物理 物理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