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化学方程式记忆方法

化学方程式记忆方法

2023-03-05 18:05:18高考网整理



  学化学离不开书写化学方程式,要写好化学方程式就必须记住它。很多方法,比如中文记忆法、形象记忆法、归类记忆法、系统记忆法、逻辑记忆法等等。

  1记忆化学方程式的方法

  一、中文记忆法


  初学化学时,可把化学方程式翻成中文来记忆。如4P+5O2=2P2O5,若将其翻成“磷与氧气反应生成五氧化二磷,只要会写磷、氧气、五氧化二磷的化学式,就不难记住和写出该化学方程式。

  二、形象记忆法

  同学们都有这样的体验,看电影、电视总比看小说留下的印象深刻。同样,回忆某种化学现象或某一化学实验“情景”,总比回忆简单文字材料容易得多。因此,结合实验现象能形象地记忆化学方程式。如木炭与氧化铜的反应,只要联系实验中黑色粉末逐渐变为光亮的红色,石灰水变浑浊的现象,就可以顺当地写出化学方程式:

  化学实验中的许多现象,如生成各色沉淀,指示剂变色,产生刺激性气味,火焰颜色,爆炸等都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印象,达到深刻记忆一些化学方程式的目的。

  三、归类记忆法

  利用化学反应的规律和条件,可进行归类记忆。

  如由“氢气+金属氧化物→(△)金属+水”的规律可记忆和写出下列一类化学方程式:

  零碎的知识难于记忆,如能把有关知识联系起来,并制成一些图表,就好记多了,即使遗忘了也可以推想出来,如在学完氧气这一章后,可以把氧气的有关反应整理出来。

  五、逻辑记忆法

  根据转化关系,将相关的知识联成关系网,可以帮助同学们进行逻辑记忆。如碳和碳的化合物的相互关系,可整理出关系网。

  2化学方程式反应物和产物怎么记

  高中无机反应基本可以用化学平衡的思想来推断为什么反应会进行、会生成什么样的产物。

  ①沉淀溶解平衡——平衡一般朝生成更难溶沉淀的方向移动(平衡一般朝生成更易挥发气体的方向进行)必须要背的内容:溶解性表通式:阳离子+阴离子→沉淀或沉淀+离子→更难溶的沉淀+离子(ps:生成的沉淀不会发生氧化还原或酸碱反应,否则归入下面的两类平衡)

  ②氧化还原平衡——平衡一般朝降低体系氧化性与还原性的方向移动必须要背的内容:常见元素化合价、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元素周期律与氧化还原的关系通式:氧化剂+还原剂→还原产物+氧化产物,氧化性:氧化剂>氧化产物,还原性:还原剂>还原产物(一条推论:氧化剂氧化性越强,则其还原产物还原性越弱)

  ③酸碱平衡——平衡一般朝缩小反应物酸碱性差距的方向移动(发生逆反应的条件往往比正反应苛刻,比如高温分解caco?等)必须要背的内容:元素周期律与酸碱性的关系通式:甲+乙→ph介于甲乙之间的物质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2022高考化学复习方法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化学 化学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