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考化学的解题方法

高考化学的解题方法

2023-03-05 19:32:23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考化学的解题方法注意题目的表达要求:题目往往对结果的表达有特定的要求。例如:写“分子式”、“电子式”、“结构简式”、“名称”、“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数学表达式”、“现象”、“目的”。

  1高考化学解题有什么方法

  1、高考化学解题抓住关键,以新联旧


  填空题形式新颖,思维巧妙,很富有思考性,综合性程度很高,内容跨度大,知识的串联性强,只要抓住关键,搞清题目的条件和要求,在此基础上题目的新要求与学过的旧知识联系,进行有关知识的整体思维,答案就能顺利推出。

  2、高考化学解题利用规律,逐步推理

  近几年来,高考填空题中出现了许多“满足关系”和“取值范围”的题目。这些题目形式新颖,创意较高,思维抽象,规律性很强。该类题目大都是内容源于课本,要求学生对化学基本理论透彻理解,熟练运用,有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对于这类题,应该将计就计,首先抓住知识的内在规律,找出对应关系,逐步推理,导出结果。

  2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复习保证课堂效率,抓住重点。


  高中的学习更具有自主性,有的同学喜欢熬夜学习,白天的精力不足;还有的同学觉得复习时老师讲的东西自己都知道,就不愿听,上课就自己刷题。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无论如何,都要保证课堂效率,这是提高成绩的根本。

  课堂上老师强调的都是一直以来大家的普遍问题和考试常见的知识点,跟随老师的思路,才能知道自己复习的重点应该放到哪,应该怎么分配自己的时间。如果把老师讲课的时间拿来刷题,那么就会错过重点难点,搞不清易错之处,对于提高成绩不仅没有帮助,还可能会导致成绩下滑。同理,晚上熬夜学习,白天上课精力不够,常常犯困,更是不可取。

  3高考化学答题技巧

  1、高考化学答题技巧——审题型:

  是指要看清题目属于辨析概念类型的还是计算类型的,属于考查物质性质的,还是考查实验操作的等等。审清题目的类型对于解题是至关重要的,不同类型的题目处理的方法和思路不太一样,只有审清题目类型才能按照合理的解题思路处理。

  2、高考化学答题技巧——审关键字:

  关键字往往是解题的切入口,解题的核心信息。关键字可以在题干中,也可以在问题中,一个题干下的问题可能是连续的,也可能是独立的。关键字多为与化学学科有关的,也有看似与化学无关的。

  常见化学题中的关键字有:“过量”、“少量”、“无色”、“酸性(碱性)”、“短周期”、“长时间”、“小心加热”、“加热并灼烧”、“流动的水”等,对同分异构体的限制条件更应该注意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2023年高考化学答题技巧有哪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年 高考化学 化学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