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三学生如何提高化学成绩

高三学生如何提高化学成绩

2023-03-06 09:35:06高考网整理



  化学不要孤立地去记忆新学的知识,而应将新旧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记忆。如学习氧化还原反应,要联系前面所学化合价的知识来记忆,这样既巩固了旧知识,又加深了对新知识的理解。

  提高化学成绩,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合理的安排学习计划、不懂就问,集他人之所长、吸收课外知识,使用工具书“自学”、学会自己解决问题等等。

  1高效学习状态的途径

  1、合理的安排学习计划

  平时孩子在学校上课,使用的是课表,那么课余时间,也可以根据课表也制作学习计划表。帮助孩子,整理每天需要复习的科目和时间段,最好具体到某个时间段。比如:从几点开始晨读,几点开始进行体育锻炼,几点开始进行哪些科目的预复习等等。

  2、不懂就问,集他人之所长

  在某个学科或者某个疑问无法解决时,要及时向老师求教,千万不要等到第二天,一来容易遗忘知识点,二来也可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同学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做题的经验,千万不要因为同学学习不如你,就对他有所轻视,要知道,他们也许对这个问题有更好的解决思路,学会就是自己的。

  3、吸收课外知识,使用工具书“自学”

  有条件的家庭,孩子可以经常阅读一些与各学科相关的报刊、杂志等等。重点来了,我们并不只是关注内容,主要是看评论,看分析者的思路。好在哪儿、不好在哪儿,一目了然。坚持阅读,过段时间,你就会发现,无论是从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还是分析和解决问题,都会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见解。这样,在做题的时候,就不容易受到思维的束,答题会更得心应手。

  4、学会自己解决问题

  在学习某个知识点的时候,当你遇到了问题,先不要急着去问老师,可以先通过参考书来理解,如果还是不太清楚,再去问老师或同学。通过这种方式,能更好的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对知识的重点部分也能做到加深记忆。

  5、要学会提前学习

  这其实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每年最长的两次假期就是寒暑假,很多家长因为心疼孩子,忽视了对这段时间的利用。其实,寒暑假对于学习来说,既是对上学期知识查漏补缺的好时机,提前预习新学期知识,也为孩子在新学期更好的利用时间,掌握知识打下坚持的基础。

  6、完善课堂笔记,学会使用标记法

  大部分的孩子,在课上都会记录老师讲解的重点,但是会整理的并不多,整理完毕后,活学活用的就更少。聪明的学生,会将笔记分为左右7:3的两部分,左边记录重点,留白部分用于课后复习时,方便对知识点进行理解。标记法:很简单,就是对要做的题目进行分析,将简单的题目排除,留下难题。对于部分综合题目,因为解题的方法较多,要重点标注,方便日后复习。

  7、保持长时间的记忆

  著名的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发表过一篇报告,指出:人的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遗忘。少量但频繁的记忆,可以帮助学生达到长期记忆的效果。在学习时,记得不要死记硬背,要理解性记忆。

  8、在学习中施加先决条件

  之前发过的文章中,我曾经写到过,要进行限时训练,这里换一个方式,比如:在做一张试卷的时候,根据考试时间的长短,计划每道题的解题时间。做完后与自己的计划进行对比,可以了解自己对知识的熟悉程度,有重点的弥补某些部分的不足。

  9、成立讨论小组,课下总结归纳

  我认为,学习从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每个人对于知识,无论对错,都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及时的讨论,既可以补充知识点,又可以查找错误之处,还可以减轻自己的学习负担。

  10、对薄弱学科,要制定长期计划

  很多孩子,面对自己的弱势科目,本能的会选择退避,或者在设立计划之后,因为怕耽误优势科目的学习,最终不得不放弃。像水桶一样,学习是不能有短板存在的。各科齐头并进,才能最终取得好的成绩。

  2如何学好化学

  第一:背诵

  学好化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背诵,背诵化学元素符号、化学实验现象、实验步骤、化学物质的性质、化学反应公式等,以上都是学好的化学最基础的知识点。每天记忆一点,然后认真抓好每堂课老师讲解的每一个知识点,学好化学力求做到听、思、问、练四个环节,集中注意力听讲,把干扰学习的各种因素排除在外,听和讲是决定化学学习效率的关键。

  第二:抓牢基础知识,抓好解题思路,抓住考题规律

  掌握化学知识的解题规律是学好化学的关键,也是抓牢化学基础知识的保证,各种化学知识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不管考试还是模拟考试中,做题时一定要善于总结归纳题型与考点分析。抓住题目考查的基础知识点,抓好题目的解题思路顺序,抓住课本每个单元的重难点,比如:什么题用化学式来计算即只要有元素的质量分数的题就先要根据化学式来计算。

  第三:花大量的时间阅读化学课本和辅导资料

  要想学好化学,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把化学课本和配套资料读得滚瓜烂熟,各种知识点牢记在心。每次单元测试成绩时,测验后对自己的掌握程度进行评价,找出不足之处,想办法加以弥补,特别要分析丢分的原因。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2023年高三化学不好怎么提高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化学 化学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