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2023年高中生物一轮复习技巧

2023年高中生物一轮复习技巧

2023-03-06 10:30:28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三生物复习效率关系到生物高考的最终成绩,因此学习高中生物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高三第一轮的复习中,很多同学留很少的时间给生物。实际上学好生物,对提高理科综合的成绩是非常有利的。

  1一轮复习时生物如何学习

  1.会看书,才是高分硬道理


  你会在回答非选择题时,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吗?如果是,那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熟悉书上的核心过程和概念,不能用准确的生物学术语熟练地回答。

  反思一下你是否能准确地回答出细胞分化的概念,尤其是一些核心的词语?如果不能,那就请静下心来多看看书吧!只有会看书,才能得高分,这是硬道理。

  对于生物的复习,我们要看教材的具体黑体字部分知识点、知识框架、联系、以及小字部分的科学小故事,如果能边看书,边做笔记是最好的。把做题过程中遇到的不懂的知识点落实到教材上,并且记录总结起来,最后二轮复习及高考之前,非常有用。

  2.课堂不听讲,百倍时间也难补

  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每一分钟都是精心准备、集体备课讨论出来的结果,是对后面的二轮复习及高考的铺垫。


  听老师做的精心梳理,可比自己课下复习要省气力的多。课堂不听,课下怕是要花100倍的时间来弥补。

  3.题海战术莫沉迷,错题本子不能少

  高三复习最怕什么?最怕的就是学习效率低下,无谓地浪费很多时间!很多同学迷信题海战术,效果虽然有,但大题量缺乏针对性的修补薄弱项,很浪费时间。

  因此对待卷子,一定要有针对性,高三卷子满天飞,遇到错题,可以把它剪下来,贴到错题本上,当然要用特殊颜色笔改正。或者直接将卷子装订成册,定期整理和总结。

  2高中生物一轮复习秘籍

  第一轮生物复习过程中学生主要存在的问题在于:不能准确运用所学定律解答具体问题, 如利用遗传学的相关定律来解析生物学现象,上课过程中学生虽觉得都已经听懂,但等到真正做题时却似黔驴技穷。

  另外,生物复习中,需要记忆的内容比较繁琐,难于准确记忆,也是同学们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

  有些内容虽然是分属于不同的章节,表面上看联系不大,但实际上彼此之间却有重要关联,如内分泌、神经系统、遗传和分子生物学、癌变与免疫等章节的内容就有此特点,需培养自身用联系的观点复习各知识点,有了有效的记忆线索,记忆的问题也较容易迎刃而解。

  此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学生实践实验少,缺乏直观认识。生物学需要通过分析大量的实验数据来得出相应的推理结论,高考中对实验题的涉及占有非常重的分量。

  因此,学生特别注意,抓住实验机会,认真对待每个实验步骤,注重细节,遇到问题积极与老师沟通,排除复习过程中的困惑。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高中生背生物的最快方法是什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年 生物复习方法 高考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