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学好地理的方法和技巧高中

学好地理的方法和技巧高中

2023-03-06 15:11:51高考网整理



  想要学好地理,可以从夯实基础入手,多看图,多练习,留心周边,注意方法。高中地理的知识点纷繁复杂,所涉及的概念的也多,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要注意各个章节之间的内部联系,注意梳理高中地理学科的知识网络。

  1怎么学习高中地理

  1,注重观察,注重积累


  地理是一个重视理解的学科,所以靠考前恶补知识点是很难收到满意的效果的。地理也是一个跟我们的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我们能观察到的花开花落,四季轮回,都是在一定地理条件下才会产生。我们的生产生活,也受到地理条件的影响。

  所以不妨在出去游玩的时候,留意一下身边的自然和人文风景,并想一想这是与哪些地理知识点相关。当抽象的课本知识具象化,你会发现自己更有兴趣去学习了。

  2,夯实基础

  想要学好地理,基础知识是不能少的。经度纬度,简易的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是一定要熟练掌握的。关于这一点,我周围的一些同学有个误区,就是他们觉得记地图就是不停地照着画,背下每个区域的轮廓。

  然而考试的时候,不一定考熟悉的区域;它可能会给个陌生的区域,然后给你经纬网。如果只背下区域的大致样子,没掌握经纬网的话,那遇到这种情况就翻车了。

  而熟悉经纬网以后,一看就大致能定位,它在哪个洲,什么气候,濒临哪个洋,或者在内陆,然后就能推出其他自然和人文方面的信息。题目再怎么考,也跳不出这个范围了。

  3,多看地图,图文结合

  地理的学习,离不开地图。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地图,在看文字描述的同时,对照图片来帮助理解和记忆。我中学时代很喜欢看地图册,因为相比纯文字的说明,图文能够降低阅读负担,清晰简明的图片能够第一时间吸引人的注意力。

  地图是不用刻意去背的,但是要有个感性的印象,要根据自己的理解在需要时把它从自己的头脑中还原出来。

  4,自然地理用理科思维,人文地理用文科思维

  地理在高中是文科,大学是理科。自然地理的风带气压带,季风洋流等需要用逻辑思维,去理解,死记硬背是没用的。

  举例说明,自然地理的风带气压带,可以这样记:在炎热的赤道气流上升,寒冷的极地气流下沉,上升的地区地面低压,下沉的地区地面高压,副高和副极地地区,气流汇集,被迫下沉/上升。然后依据“高压向低压”的规律,再依据地转偏向力的规律,即可推导出所有的风带和气压带。

  2学好高中地理有哪些技巧

  1、前缀记忆


  这种方法可以简化知识,增强记忆。

  2、综合法

  在大多数情况下,理解地理特征的过程应该在分析要素特征和各部分之间关系的基础上进行整合。

  3、地理制图方法

  首先,充分利用教师在课堂上展示的挂图。当教师用图片教学时,学生必须注意图片,不要自己看书或做其他事情。老师参考图表讲课,事先准备充分。他将图表中的知识引导给学生,以避免学生费时费力地自行寻找。

  4、同音记忆

  那就是把无聊的数据变成有趣的单词来记忆。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2022高考地理复习方法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地理 地理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