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怎样学好高中地理的方法技巧

怎样学好高中地理的方法技巧

2023-03-06 15:12:39高考网整理



  想要提高我们的高中地理成绩,不能光靠死记硬背,应该掌握技巧和方法,注重对地理思维的培养,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地理成绩越来越好,突破瓶颈的限制。多刷题是提高地理成绩最快,最实用的方法之一。

  1提高地理分数的方式

  一、多刷地理考试真题,尤其是选择题


  多刷题是提高地理成绩最快,最实用的方法之一,只有见过足够多题型,才能总结出相应的规律,同时各种变化多端的图只有在刷题中不断接触和巩固,锻炼出快速看图分析的逻辑能力,才能够在看到陌生图片时临危不惧。地理刷题主要是针对选择题,在刷题时一定要看清题目,囫囵吞枣的刷题等于无效刷题。通过刷题,来提高做题速度,找出薄弱知识点。

  二、多背地图,包括地形图,气候图,洋流图等

  背地理图的好处很多,背图可以让我们有很清晰的方位感,通常来说,很多考试给的图片并不明确,我们可以根据图片所给的信息来判断这个图形的地理位置是哪里,我们也可以根据图片给的地理位置来判断这个地理方位的气候特点以及地形情况等。背图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单图熟练后可以背综合性图片,比如把同个地区的季风图与气候图重叠起来背。2、在做题复盘时不断补充该地区的背景知识,做到可以指出某地就能快速反应出相应知识的能力。3、平时一定要积累知识点,一周最少过一遍,把不会的或者不熟练用小本本抄起来。

  三、总结主观题框架,分类归纳

  地理主观题的答题并不是十分难,只要掌握好答题的逻辑方法总结好,主观题的答题框架按步骤进行作答地理主观题就能拿到一个很稳定的分数。

  第一步、剖析题目拆解关键词,比如一道题的核心问法:枇杷树易受到风害的原因。拆解:枇杷树/易受到/风害/的原因。

  第二步、定位+思考,上面那题定位:原因。重点词:易?受到?--思考为什么是易。从主语入手:枇杷树自身的原因+风的原因即可。

  第三步,组织语言(简练短句)+工整书写。

  2学好高中地理小技巧

  1、简化地图法:

  简化地图法是根据学习的需要,把地图作简化处理,删去大量繁杂的图例,只保留有关知识的信息的方法。通过简化图的构思设计,达到突出重点、有利记忆和反映动态、易于理解的目的,并更深刻地揭示地理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规律。

  2、归类记忆法:

  纷乱的无条理的事物是不容易记忆的。我们把事物做一点理顺和归类,记忆起来就比较方便。如山脉、河流、岛屿、湖泊等分别归类在一起,再进行记忆就比较容易。

  3、用地图学地理法:

  首先,要利用好教师在课堂上展示的挂图。教师指图讲课时,学生一定要注意看图,不要自己看书,或是做别的事情。教师指图讲课,事先是经过充分备课的。他会把图中的知识直接指给学生,避免学生费时间走弯路地自己去查找。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2022高考地理复习方法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地理 2023年 地理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