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中地理复习窍门

高中地理复习窍门

2023-03-06 15:21:38高考网整理



  学好地理最主要的就是要熟悉课本,地理当中有很多的知识都是和书本有关的,有很多的同学在学习地理的时候,不太注重地理课本,指向去做题,这样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只有在熟悉课本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去提高自己的成绩。

  1地理有什么复习窍门

  抓住特征,层层深入地剖析地图


  任何地理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和其他地理事物都有相互的位置关系,如相邻关系、包含关系、重叠关系等,在识记地理事物时,注重分析该事物与周围地理事物的相互关系,分析待掌握知识点所在地区的地图特征及其与这些特征的联系,用形象而简明的特征符号,将相关的知识点串起来,使该知识点与这些特征结合为一个整体,可以降低识记难度、提高学习兴趣、促进形象思维和联想能力的发展。

  如在复习世界地理中的北美洲五大湖群分布知识时,应注意到五大湖群分布在美国与加拿大之间,且总体上呈汉字的“入”字排列。其中,一撇为密歇根湖,且完全属于美国,一捺为其余的四个湖泊-苏必利尔湖、休伦湖、伊利湖、安大略湖,且这一捺同时还是美国和加拿大的边界线。这样,在同学们的头脑中形成一个完整的图形知识系统,将知识要点图形化,促进了知识在不同形式之间的转换和创新思维的锻炼。

  2地理学习技巧

  1、重视地图,将地理知识落实到地图上


  地图是地理学科的第二语言,高考试题也往往以地图为切入点,近年来高考试题的采点甚至出现微观、局部地区,这就要求同学们有很强的读图能力和区域能力。因此,同学们平时应注重读图、填图、默图、甚至描图训练,只有把所有的知识都落实到地图上,才能切实提高解题能力。

  2、关注时事热点、生活实际

  地理时事热点问题、生活中的地理问题都是地理学科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历年高考命题的理想切入点。因此我们要时刻关注这些问题,分析生活中地物(现象)的形成原因、提出某些问题的解决措施、了解某些工程发展的最新进展、将某些时事与相关地理知识起来等。同学们平时应注意经常看报,学会发现时事中隐含的地理信息,不妨可以自编一些地理时事题与同学交流、互相考查提高。

  3、学会用规范的地理语言表述

  地理高考说明中要求进行文字准确、条理清楚、逻辑严密的表述。有的同学客观性试题做得相当不错,但进行文字表述时却常常不能到位,不是关键字抓不住,就是语言逻辑出现问题,使本该得到的分丢失。关键在于,平时就没有使用规范的地理语言进行记忆与表述。课本是我们学习规范地理语言的重要工具,从现在起,同学们应尽量使用课本语言进行表述和记忆,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表述习惯。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2022高考地理复习方法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年 高考地理 地理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