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考地理大题怎么答

高考地理大题怎么答

2023-03-06 15:42:40高考网整理



  地理考试一半是地势图,河流,干湿地区,地理和图形是分不开的,复习地理也必须要复习图形。背书也是很重要的,很多总结性的知识需要背诵才可以,章节和步骤的地理知识也是很重要的,是关键环节,所以要背书。

  1高考地理答题技巧

  1.读懂题意:考生首先必须能够读懂题意,找出关键词,把握地理试题的中心含义,以及试题作答要求,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2.看清图示: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很大一部分是与图相关的。因此,学生应该对各类地理图像、图表的特点和作用认真掌握。在答题时认真看清图像、地理图表中所表现的内容,准确、全面而有效地从图示材料中提取显性的和隐性的信息。并要注意将图像、图表资料与文字资料有机结合起来,加以灵活运用。

  3.注意联系:各种地理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因此,在答题时应该注意地理事物和现象之间的相互联系,同时还要关注跨学科之间的联系,以及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等。

  4.准确表述:对试题进行逻辑分析后,要进行答案的构思,并能够用准确的语言将答案表述清楚,这也是考试中的重要环节。

  5.答题用地理专业术语且条理清楚、重点突出、简洁明了、字迹工整。要回答好高考地理简答题,除了遵循以上答题规范外,根据目前高考试卷的评分标准,还应遵循以下技巧:

  一是防止漏答,答地理题尽量少而精,但如果没有把握,可以适当多答。

  二是要掌握详细和模糊的技巧。

  三是地理答题要条理清楚。千万不要自始至终只有一个段落,必须分条分段,一个知识点一条。

  2高考地理复习的策略是

  反思是一种主动地再认识,是对本节学习活动中发生过的认知的再一次判断与深化,它不但对知识起到温故而知新、举一反三的作用,而且更多的是引起学生思维本质的重视,

  1板书式反思

  地理课后通过反思学习过程,再现知识生成过程,自主构建知识结构;或者利用教师设计的板书进行学习过程的再现,如果能流畅再现,说明本节课没有问题,同时起到地理复习巩固的作用。如果有某些过程不能再现的话,即刻查阅课堂笔记,或请问同学,这样利用用最少时间解决问题。由最简单的课时知识结构,逐渐每章的知识结构,甚至到模块知识结构的构建。

  2作业式反思

  作业式反思是指通过地理作业,再现学习过程,自我检查学习效率。这种反思比较传统,但还是一种有效的反思方式,但切忌查字典式的作业,这是无效的反思,或者是低效反思。

  3.实践性反思

  通过社会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漫步校园等,利用地理知识和技能解释、判断、辨别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采用实践性反思法,检验和巩固学习内容。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2023年高三地理复习技巧总结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地理 地理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