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中历史大题答题技巧有哪些

高中历史大题答题技巧有哪些

2023-03-06 15:56:23高考网整理


高考

  多同学在做高中历史大题的时候,面临两大问题,答题不会做,拿不了高分。历史大题,是有技巧,有规律可循的,中国作为一个有着一千多年考试历史的国家,作为有着一千多年考试传统的民族,只要是跟考试有关,就能摸出其规律。

  1高中历史基础答题规律

  推理型选择题:指对这类选择题可以通过推理达到解题目的。这类高中历史的题目往往涉及一些规律性问题,考生通过对历史规律的掌握,来分析具有同类性质的历史现象。

  答题时可采用推演法,通过必要的推理,来确定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推理时要掌握正确的指导思想,如历史规律、逻辑关系等。因此,考生平时要注意归纳历史现象,总结历史规律并掌握运用。

  画型选择题:高中物理的图片型选择题主要以历史文物、人物、事件、漫画的图片为主,形式多样新颖,角度独特,不仅提供了生动灵活的试题意境,使试卷出现了图文并茂的效果,而且为考生答题提供了丰富的感知材料和直观印象,综合性地考查了多种能力。

  图片型选择题,既能考查学生对高中历史读图能力,也有利于考查学生处理图片资料的处理能力。这类题的解答此类题目,把图片和题干进行仔细准确的“对照”。在仔细读图和认真审题的基础上,把两者的有效信息相对照,联系教材内容,以教材内容为依托,很容易就可得出正确结论,就一定能够顺利选出正确的答案。

  2高中历史大题满分答题技巧万能答题模板

  第一种,历史背景题。这种题常见的问法是某个历史事件发生的条件是什么,发生的原因有哪些等等。这样的问法呢,其实问的本质都是历史背景。

  这类题目的答题公式是国内加国外乘以政治、经济、文化,也就是说呢,要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这三个侧面去分析一下当时国内和国外的一个基本历史情况,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分成一二三点去回答,让阅卷老师看起来条理清晰。

  第二种,历史内容题。这类题目呢,是关于历史事件本身的提问,相对来说最为简单,因为它是最贴近课本的。具体呢,又可以分为以下这三种情况:

  如果问题跟经济相关,那就按照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经济结构来回答,如果问题跟政治相关,就要回答当时的政治制度以及国家政策。

  政治制度呢,是一个大的背景,比如古代中国的封建制度,近现代中国的共和政体,以及三权分立等等。

  国家政策呢,则是短期的,比如说清王朝的闭关锁国呀,80年代的改革开放呀等等,题目跟什么相关,就去回答什么。如果问题,跟文化相关,则要拆分成自然和人文这两个侧面,自然呢,就是当时,比如说医学上的一些发展啊,地理上的发展等等,那人文呢,则很有可能跟艺术,跟宗教相关的。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2023年高考复习历史技巧有哪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历史复习方法 2023年 高考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