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文综复习决窍

高考文综复习决窍

2023-03-07 10:50:24高考网整理



  地理

  注重基础提高能力


  高考地理的命题坚持以能力立意为主导,旨在考查考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地理素养。因此,我们一定要以“注重基础,提高能力”为导向,不断提高自己的成绩。

  01

  抓住干


  高考考查的主干知识主要有: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影响天气的天气系统,气候的形成因子、气候类型的分布、气候特征和气候类型的判别,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及其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内外力作用与地壳的变动,河流的补给与水文特征,自然带的分布规律,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区位因素与生产活动,城镇的规划与布局、城市化及其问题,人口问题与迁移,区域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旅游资源的评价,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等等。

  02

  理脉络


  经过一轮比较细致全面的复习,学生的基础知识得到了较大的充实,但略显散乱。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对整个中学阶段的地理知识进行拆分、重组。

  03

  抓图表


  纵观历年高考,地理试题有图的题目占到了近70%,所以复习应重视培养阅读图表的能力,要运用统计等方法分析地理信息资料,要加强图表的训练。

  04

  抓热点


  地理试题的特征之一就是题目与现实生活的紧密结合,很多题目是以热点、焦点问题作为命题的背景材料或切入点来创设问题情境的。目前地理与现实生活有关的热点问题主要有:“一带一路”、十九大、人口问题、城市问题、环境问题、生态灾难、资源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地区冲突等。

  05

  练技巧


  1、细审题。在审题时看清关键字,明确所问的问题。

  2、查信息。要善于利用材料和图表的信息。

  3、勤迁移。在新的问题情境中应用旧的知识点进行解答。

  4、善表达。地理答案尽量要求做到要点全面,顺序合理,富有逻辑,格式整齐。

  政治

  做好提分“四备考”


  高考复习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如何利用有限时间,夯实基础知识,整合时事热点,提升解题能力,我提以下几点建议:

  01

  夯实基础知识,建构多重体系


  高考不管怎样考查,都是以知识为载体。进入考前冲刺阶段,做好备考知识的保温工作至关重要。学生首先要对每一本书能够从单元到框到目到具体知识构建体系。同时,要能够在基本知识掌握较熟练的基础上,从知识主体入手,进行新的知识整合。通过反复的不同层面的知识梳理,既有利于强化记忆,查漏补缺,亦有利于考试时从材料设问出发,快速、精准地调动知识,实现有效的知识迁移。

  02

  关注时政热点,理论联系实际


  关注时政热点是高考政治永恒的主题。选择社会热点专题要注意两点,一是党和国家当前的重大方针政策,或是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长效热点问题;二是与教材基本知识能够结合并有密切联系的问题。尤其是中央文献或国家领导人讲话中的一些权威性、经典性、核心性、代表性的关键词语,一定要让学生强化记忆。高考阅卷时,这些关键词语,可能成为答案的亮点,得到相应的分数。

  03

  限时适度练习,提升解题能力


  冲刺阶段,适量练习的目的是保持手感,提升方法。学生最好做做近3年新课标1卷、2卷、3卷和海南卷,把握当前高考设问中宏观背景,微观切入的主流,有效思考总结出审题作答的一般方法。仔细研究高考主观题的答案,研究一下近几年高考评分细则,熟悉各科规范答题的要求。冲刺阶段的练习应该是重思考、针对性强、提升方法、规范答题。纠正“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快、快而不准”的坏习惯,争取高考时该得的分一分都不丢。

  04

  保持稳定情绪,发挥正常水平


  研究表明,焦虑的水平与学习效果呈现“倒U”型关系。焦虑水平过高或过低,学习效果都不理想,而中等程度的焦虑,则会让学习效果达到最佳。因此,要有适度的紧张和焦虑,才能保持最好的状态。

  历史

  “题在书外,理在书中”


  近几年的历史高考试题呈现出“远离教材”的特征,但“题在书外,理在书中”。基于此,学生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备考,冲刺高考。

  01

  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回归教材,一方面从微观处着手:细致、全面地理解教材,包括序言、小字、注释、图表等。针对教材知识点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样”,将教材中的句号变成问号,查漏补缺,不留死角。另一方面,从宏观上把握历史发展脉络和发展各个阶段的特征,古今贯通,中外关联,训练联系和发展思维,实现知识横向或纵向迁移,提高正确率。

  02

  关注社会热点,对比古今中外。


  高考历来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强调鉴古知今,隐性考查社会热点。复习备考的社会热点问题有①民本思想(扶贫攻坚)与西方的人文主义对比;②城市化发展与西方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对比;③对外贸易(“一带一路”)与西方的对外扩张对比;④民主法治建设(防腐反贪)与西方的民主法治的对比;⑤核心价值观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⑥生态文明(环境治理)与经济全球化问题;⑦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周年)等。

  03

  掌握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1、选择题答题技巧

  1)审题:审题要“三看三思”

  ①三看题干:看时间、空间,界定答题范围;看提问词,确定答题方向;看材料和关键词语,明确内涵外延。

  ②三思选项:一思每一个备选项是否符合历史史实;二思备选项是否符合题干材料和要求;三思备选项是否与题干有必然的逻辑联系。

  2)解答:运用“六步法”。审(审题考查范围和方向)→读(解读题干材料或情境)→抓(命题立意或中心思想)→找(求答项的关键词)→联(关联所学知识)→析(逐项分析,得出符合题意答案)。

  2、突破高考42题

  第一步:紧扣题眼,审设问,定论题。观点是客观的、理性的。

  第二步:运用史实,紧扣关键,迁移所学回答。

  文综.

  明确目标 统筹安排

  高考的号角即将吹响,三年的“守望”终将迎来决战时刻。作为一名高三一线的教师,谨提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01

  明确目标,夯实基础。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重点考查的是“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素质”。因此,掌握考纲和教材规定的基础知识是胜券在握的前提。最后阶段的复习必须“回归”课本,形成清晰、系统的知识架构,消除遗漏的知识“死角”,实现融会贯通地理解知识,灵活迁移和应用知识去解答问题。高考题目虽然千变万化、追求创新,但是不会脱离课本和大纲。我们要立足于教材,吃透教材,才可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02

  加强训练,总结方法。


  文科综合考试不仅试卷长度较长,书写量大,而且应试过程中还要不断转化学科思维,在考试中往往会感觉时间紧迫,造成思考不到位,卷面书写不整洁、不规范等现象。因此,一定要加强模拟训练。要充分利用周练和月考的机会,做到“平时高考化,高考平时化”。做题时,要善于提取和运用材料信息,领会材料主旨;书写时,要做到序号化、术语化、逻辑化,答案的生成不外乎教材语言、材料语言和时政语言。训练后,要善于总结和反思,将个性上升为共性,找出答题规律,培养核心能力,不搞“题海战术”。

  03

  总揽全局,统筹安排。


  对于文科考生来说,文科综合是高考科目中占分比重最大的一科,也是效率最高、相对容易得分的一科。因此,在后阶段要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文综的复习中,而地理、政治、历史应均衡发展。任何一科的严重缺憾都会成为高考的“致命伤”。在每一次的训练和考试中,也要合理安排时间,一般来说,45分钟之内应完成好选择题,要确保在有限时间内能做完所有的试题,并留有适当的时间用于检查。

  相关推荐: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文综大题怎么答得高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文综 文综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