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如何写好高考作文?5个写作技巧

如何写好高考作文?5个写作技巧

2023-03-28 10:12:21网络资源


高考

  写好高考作文,首先要从练字着手。

  因为字在高考作文中非常重要,是考生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如果字写得好,而且干净整洁,那么整个高考下来,包括所有科目,即使两张试卷的答案一摸一样,字写得好与字写得差的试卷之间,很可能会有几十分的差距。

  1、练字

  高考作文对于写字的要求,肯定不是要让同学们成为书法家,写出多么富于艺术价值的字体;其实高考对于写字的要求很简单,就是“整洁”两个字。

  但是做到整洁也不容易,首先要做到横平竖直,心态要好,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要慢慢写,笔迹写重一点。再就是养成习惯,只要养成习惯,那么不管写快写慢,都会是一样的笔迹和效果。

  在考试的方格纸上写字,要特别注意字体的大小,不要超出方格,最好是占四分之三方格,然后所有的字都压着方格底线,字体大小均匀一致,在方格中的位置也保持固定。

  在平时练习时,可以每天抄写几句名言,或是改写一个素材,在日常积累的同时顺便练字;在写作业的过程中也应该养成练字的习惯,认真仔细地写好每一个字。

  2、使用素材

  作文中的素材,也就是论据,是为了论证和阐述观点时引用的,可以是时事热点,也可以是名言警句。作文素材引用得恰到好处,可以增加我们在写作时论证的力度,让文章变得有理有据;即使用得不好,也可以让一篇拙劣的作文显得文采十足。

  那么如何使用素材呢?

  a、首先要简洁。


  大部分高考作文都是议论文,我们在写作时叙述道理要清楚,阐述思想要深刻;因此我们在下笔写作时,不管引用的故事情节有多么扣人心弦,有多么地切合题意,都不能长篇累牍地叙述,否则会导致文体不明,而且缺乏议论等严重错误。

  因为命题老师看一篇议论文,并不是想看到多么感动或是精彩的故事,而是想看到无懈可击的道理阐述和鲜明观点。

  所以使用素材的首要原则就是简洁,在素材语句中选择最切题的部分,以概括性的语言表达出来,然后花大量笔墨和语句去论证和阐述观点。

  b、其次要贴切,也就是紧扣题意。

  下笔之前,你必须搞清楚这篇文章要论证什么主题,要讲什么道理,然后紧贴着这个题意和主旨去选择素材,联系越紧密越好。

  此外,使用素材不能一味追求新意,更不能盲目堆积素材,恰到好处的采用最切题意的作文素材,才能更好地表达出文章的主旨立意。

  3、积累素材

  大致上讲,作文素材主要分为人物、事件和语句。

  积累素材的途径一般是在平时的阅读和学习中,不断地摘抄和积累素材,然后将这些素材背诵和记忆下来。但是这样的学习效果并不好。

  最好是在积累素材的过程中,边积累边尝试写出段落语句,融入自己的观点去记录,这样不但很好地进行了写作练习,而且高效地积累了素材,帮助我们在写作时更加游刃有余。

  具体来说,积累高考作文素材要:

  a、利用语文试卷。
平时刷题的时候,现代文阅读材料中,如果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语句或是段落,可以摘录下来;古诗文阅读材料中选用的经典名篇,可以背下来,在写作的时候结合诗人的身世背景和写作故事,肯定会是很好的写作素材。

  b、好好利用语文课本。我们在高中语文的学习中,典故和故事都学过很多,如果都能记得很熟练,在考试的时候运用起来,也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c、即使在紧张的高三复习中,也要善于积累素材,平时多阅读课外材料和名家作品,看完以后把感悟写出来,一定会受益匪浅。

  d、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喜欢玩手机,那么手机联网以后,我们的头脑就链接到了信息的海洋。我们在看手机的同时,也会接受大量咨询的输入,但是光看是不行的,遇见好的语句和篇章,我们要在思考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和二次创作,这样才能拓宽思路,提高写作水平。

  4、拟出一个好标题

  标题是文眼,也是文章的中心论点,这就要求我们拟定的标题要观点明确。

  标题的拟定要对称、优美,让人眼前一亮;具体在写作时,就是标题要在文中反复出现,点名题意。

  a、取自诗词。最典型的是袁枚的诗词:“春风如贵客,到处便繁华。”这句诗词可能初看感觉很普通,但是如果用来拟作标题,名为“春风到处,便是繁华”,在意境上有独到和出人意料的效果。

  b、标题可以是“4+4”、“3+3”或是“5+5”的组合,对称而富于美感,是好标题的表现形式。比如“春风化雨,心为物影”就是个寓意深刻的好标题。

  5、抛弃三段式写作

  有很多同学都把高考作文视为应试的、填鸭式的写作,甚至有些同学认为高考作文就是在固定结构中填写文字,比如三段式。

  我们知道以前的科举考试是八股文,各种文体和格律的限制非常多,但这并不妨碍那些才高八斗的状元发挥自己的才华。

  高考作文也是如此,虽然三段式写作可以让文章条理清晰、观点明确并且结构简洁,但是三段式的清晰是建立在简单的思想和肤浅的思考上进行的论证,一切都流于表面。

  三段式的弊病主要有三点:

  a、高考作文写成三段式,结构固定,学生几乎不用思考,所以文字上也不易出彩。

  b、作文三段式的三个分论点貌似结构清晰,实际上学生写分论点的时候大都是生搬硬套,各个分论点之间联系薄弱,体现不出中学生的思考深度。

  c、分论点后的事例论证往往冗长繁杂,偏于叙事,就和写记叙文一样,根本不可能清晰和明确地论证观点。

  总之,生搬硬套的三段式高考作文,是我们应该避免的。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技巧汇总


  写作技巧与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写作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