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2023-04-03 17:31:08网络资源



  2023年是部分省份实行“3+综合”(文综或理综)考试的最后一年。高三这最后不到100天,是莘莘学子复习备考的“最后一公里”。政治学科的复习备考要掌握重点知识考点,关注重大时政热点,提升政治学科思维,提高问题解决能力,合理规划时间,全面系统复习,科学精准备考。

  重视基础,回归课本,追本溯源

  基础知识、基本概念要十分熟悉。考前要回归课本,阅读教材,夯实基础,考生要明确基础知识,清楚基本概念,系统复习必修教材。教材中的内容,不仅仅指的是正文,包括探究材料、相关链接、专家点评、单元综合探究等都要系统复习。教材是基本遵循,更是源头活水,只有充分熟悉才能灵活运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通过思维导图理清脉络、构建体系。复习时要以单元内容为统领,考生与教师的备考思路相契合,基于大单元教学理念和要求,每复习一个单元的内容,要用思维导图方式梳理知识结构,构建学科知识体系。

  重者恒重,考生对核心考点要多加提炼。对教材中关键性的表述,考生要熟读成诵,尤其是对在选择项中容易出现的考点、易错易混的概念等,更要注意仔细辨析。选择题每题4分,千万不能因小失大,留下遗憾。

  对话高考,多做真题,摸索规律

  高考注重考查考生的价值观、学科素养、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试题,其中都蕴含着本学科的学科规律。因此,最后阶段的复习,要反复练习高考真题,要在练习中充分熟悉题型特征、考查命题角度与命题方向,尤其是高考全国卷的真题,更具有借鉴意义。

  限时训练,仿真模拟,提升能力。学生平时要养成做题计时和限时的习惯,提升自己的时间敏感度,清楚自己不同题目的做题速度,以此确定考场上的做题顺序和做题节奏。

  语言精练,细心提炼,精益求精。考试时间有限,卷面篇幅有限,历年高考真题的答案都非常精练,考生在做真题时要力争向答案靠拢,多加提炼,做到语言凝练、言简意赅,提高答题的准确性和得分率。

  关注细节,注重逻辑,规范答题。文综的难点在审问题、审材料,难在有效提取和分析信息,尤其是主观题,考生一定要做到“慢审题,快下笔”,认真整理解题思路和答案,注重材料的内在逻辑,注重答案的逻辑性和规范表述,向真题要规律,向细节要分数。

  注重技巧,分类训练,提升思维

  学生针对考试题型要做好分类练习,选择题重在提高正确率和做题速度,力争满分;材料分析题重在提升精准度和分析理解能力,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能力及创新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对于选择题,要注意题干的设问和材料的主旨思想,一般坚持“两步走”:第一步是排错法,排除掉明显错误的选项,文综政治“两两组合”的选项较多,这样,第一步后答案往往只剩下两个;第二步是排异法,排除掉和材料主旨思想不符的、材料明显没有体现的选项,或者择优选出最符合题意的选项。

  对于材料分析题,应遵循“审问题—读材料—写答案”的思路,要先读问题,读懂知识范围、设置角度及问题层次,然后再带着问题读材料;解读材料要注意“三看”:一看标点,二看段落,三看关键。标点中的分号“;”或句号“。”往往标志着前后关系的并列,可以进行结构化的解读,逐一分析和提炼,找出对应的答案;有多个段落,往往第一段是“引言”,核心内容更多地在第二段(或第二部分),时间特别紧张之时,可重点在该部分提炼答案;“关键”即关键词、关键句,读的时候要随手做好标记,留下痕迹,方便组织答案时重点对该部分进行“踩点”。

  总而言之,考生要做到:认真解读材料,善于查找题眼;重视解题技巧,力争“功倍事半”;遵循逻辑结构,提升学科思维;梳理解题思路,科学明晰答题。

  查漏补缺,精益求精,重视错题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主动查漏补缺,及时纠错补漏,才能更好地解决自己的问题,提升复习备考效果。

  查漏补缺,有的放矢。冲刺复习阶段,时间紧迫,考生需要提高复习的针对性,有的放矢地查漏补缺。在高三前期的复习中,考生已经做了大量的试题,也积累了一定的错题,这些错题是非常有价值的,要充分利用。

  归类整理,逐类攻破。要正确对待每次考试的得失,把重点放在总结经验与查漏补缺上,重视周测及联考后的反思,做到“次次考后有反思,次次反思必改正”,不必求全求多,务必求真求实,找出自己的问题,有效提升成绩。

  破解思维障碍,打通思维堵点。要做好错题重纠,切实找准自己的薄弱环节,破解思维障碍,打通思维堵点,扫除知识盲点,有效地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甚至多次。

  关注时政,熟悉热点,有备无患

  “大背景,小切口”,高考题不单独考查时政知识,但一定会以重大时政热点为背景材料,通过微切口考查考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高考文综中每科平均50分钟,政治科目材料分析共3道大题,5道设问,阅读材料时间非常紧张。政治学科的高考作答,要掌握理论语言、时政语言和材料语言,为此,学生考前应认真积累,熟悉重大时政背景;认真归纳总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熟悉热点,有效演练,提炼学科时政语言。对于重大时政热点,提前熟悉和练习,可以帮助学生快速读懂材料,节省时间,规范语言表述,提高做题效率。

       相关推荐: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高中政治大题答题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