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冲刺技巧

高考理综冲刺技巧

2023-04-04 11:19:17网络资源



  (一)立足教材,夯实基础

  我们坚持以课本为基础,以考纲为根本,做到一精二熟三理解。

  一精:精读各个知识点。包括文字部分、插图、小资料、实验等。

  二熟:熟悉生物学中一些名词性概念、结论性语句。由此学会用生物学术语答题。

  三理解:理解重要生物学概念、生理作用和生理过程、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

  (二)注重构建知识网络体系,提升学习能力

  构建知识网络可以提升做题效率并能有效的克服遗忘,通过知识的迁移、归纳、整合和拓展,理清知识脉络,分清知识树的主干与侧枝,在知识网络的联结处多提不同角度的思考问题,达到知识的深化和拓展。

  (三)注重生物实验、探究、推理及图形转换能力的提高。

  实验类试题是高考试题年年必考内容,并且在高考试题中占的比例有增无减。高考实验试题立足于教材,但又不是教材内容的简单重复,突出对教材内容的加工与提升,注重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迁移能力,既没有脱离教材的实际,又较好考查了考生的实验分析、结果处理与表达的能力,即所谓“题在书外,理在书内”。这也是新课程高考的一种导向,我们在后期的复习中要予以特别关注。

  (四)联系生活生产实际与生活体验,适当进行知识的引申和拓展复习。

  生物试题多以现实生活中的实践应用为材料立意命题,这些试题大多是社会的热点问题或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如现代生物技术工程、环境问题的产生及解决,人体营养健康、免疫、工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等。因而要关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了解国内外重大科技的新进展,拓宽知识视野。如在三校一模35题考查的知识具有“高起点、低落点”的特点,学生只要正确掌握理解了生物学相关知识的基本原理,对知识能准确提取和应用,就能在考试中正确作答。

  (五)精练细评,注重实效,找出解题规律

  练习是知识的再现和巩固,练习是课堂的延伸,练习是反馈课堂的途径,练习也是对学生基本知识的检测和思维能力训练的有效手段。在这个阶段应把握三个环节:

  1.精选:精选试题是讲评课有效的前提。

  (1)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不同的复习阶段,有选择性地给学生资料。

  (2)选题时,注意试题的新颖性、信息性、思考性和前瞻性;

  (3)考虑到试题难度、梯度、区分度;

  (4)对每道试题的要求需有一定的知识覆盖面,一般涉及2――4个知识点,知识可拓展,重要知识点又会通过不同题目从不同角度进行考查,

  (5)还要注意试题结构,讲评时可变式。

  (6)教师应做到有练必改,有改必评。

  2.细评:(1)教学要多向互动。(2)充分暴露学生的思维过程,展示解题思路,教师再进行评价,分析如何进行审题找准“题眼”。(3)引导学生对题型进行归类总结,找出解题规律,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3.整理:加大学生管理力度。对于错题应要求学生记录在错题本上,并进行归类,隔一段时间后再现巩固。

  (六)强调规范,注重细节

  在分析学生的试卷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是知识点没有理解掌握,而是答题的规范性没有做好,这种过失性丢分非常可惜,尤其是在高考中丢分。

  比如,错字、别字,表达含混不清,答题不完整、答非所问、答题不准确、画蛇添足等。因此教师在后期练习过程中,每一次都让学生自己统计这些过失丢分以引起学生重视,在平时教学中就加强对学生答题规范性的针对性训练,时时巩固,日积月累,相信这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卷面成绩,还能帮助学生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

  总之,“态度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高一为高二准备、高二为高三准备;一轮为二轮准备、二轮为高考准备;我们的教学是为学生的一生做准备。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主观题高分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理综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