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如何考前克服不良心态和情绪

如何考前克服不良心态和情绪

2023-04-04 15:14:03网络资源



  
  1.过度疲劳引起的烦躁心理

  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身体长时间处于疲劳超负荷的状态下,人就容易烦躁不安。处于这种状态的考生,首先要采用科学的复习方法,比如为防止长时间学习出现脑疲倦现象,可指导学生采用“分割记忆法”和“避免干扰法”进行学习。

  因为大量的实验都证明,连续数小时的集中记忆,不如分成数次,采用分散复习的效果好;文理科相互交叉学习,记忆过程中可有效减少因材料相似而带来的干扰,提升复习效果。

  其次要注意劳逸结合,安排并督促学生参加适当的户外活动,比如慢跑、跳绳、踢毽子、打羽毛球等。学会放松,适当交流,适当活动,给自己减压,全面开放自己,不要跟自已过不去。

  2.过分追求完美的苛刻心理

  如果近期考试出错较多,你不妨这样想:幸亏不是高考,试卷出得真好,小部分题目才是我没有掌握的,找出了我的薄弱环节,正有利于我查漏补缺。

  3.认为“我不行”的自卑心态

  自卑,通常源于自信心缺乏和过分注重跟别人的攀比。

  如果你不自信,建议你:

  (1)学会发自内心的微笑。勇敢要表现在脸上。

  (2)走路挺胸抬头,雄纠纠、气昂昂。

  (3)运用积极的暗示。相信自己,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与优点,守住自己的看家本领。

  如果你的烦恼和痛苦是和别人比出来的,那就不要和别人比而要和自己比。成功不是超越、战胜别人,而是战胜自己。

  4.觉得“都会了”的自负心态

  自负,源自于自信心膨胀。

  自负的考生要客观地评价自己、看待他人,让他们懂得“山外有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道理。

  其次,要给自己创造一点儿遭遇挫折的机会,因为经历适当的挫折可使考生心理机制健全,不至于过分自负,经受不住任何打击。

  第三,要时刻提醒自己:看清自己,高考容不得一点疏忽,一分之差可能结果完全不同,所以一定要踏实下来,把临考前该做的事情做完、做细、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5.放言“管他呢”的厌倦心理

  “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对一切都感觉无所谓”,这是部分考生身上容易出现的又一种不良心态。

  有的同学认为自己已经为高考准备了三年了,到了最后时期,该学的都学了,就开始放松。但

  现在,我们还不是放松的时候,现在是再提高阶段,是最大程度呈现实力的阶段。历届高三有太多的现实证明,考前几天百分之百是能提高成绩的,提高十几分都有可能。迫,愈临近高考心愈要平静,淡泊心态学出真精彩,考出真精彩!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高考考生需要注意的备考事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考前紧张考前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