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各省高考高分考生经验谈:不是靠聪明,而是这9个习惯(1)

各省高考高分考生经验谈:不是靠聪明,而是这9个习惯(1)

2023-04-04 15:27:01网络资源



  写作

  有这么一个公式:作文=1/2语文。在各级语文考试中,作文分数在语文卷面分中所占比重最高,而且所占分数比重还在逐渐加大。小学阶段,作文分数占语文总分30%左右,初中和高中已经占到一半。

  同时,作文也一直是很多孩子无法攻克的难题之一。很多同学经常绞尽脑汁也写不出几行字,好不容易凑够了字数,要么是文不对题,要么是内容空洞。

  怎么才能写好作文呢?大量的阅读。作文不好,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读书太少。读的书多了,词语、素材和情感的储备丰富了,在写作上才会有异于常人的用词和构思,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有深度有力量。

  课堂

  高分考生最大的秘籍就是上课好好听讲,高效利用课堂时间。上课认真,哪怕是已经会的知识也不敢忽视。

  实际上,学生之间的学习差异是从课堂听讲开始的。仔细想一想,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用于课堂上。如果不能好好利用,那就意味着用别人三分之一的时间和他们竞争,比得过才是怪事。

  另外,如果上课走神、思维不活跃从而错过重点难点的讲解,那就需要在课下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补救,这就等于剜肉补疮,有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孩子们一走进课堂就得排除一切干扰,集中精力认真听老师讲课,不要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不懂的就做好标记,下课立即找老师补救。

  和老师及时沟通交流

  很多学生不敢问老师问题,害怕被老师笑话。老师就是专门传道受业解惑的,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所以大可不必担心。

  对于知识点上的漏洞,千万不能小视。它们跟臭氧层空洞一样,不及时补足,将会越来越大,最后变得无从补起。

  所以,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向老师请教,及时解决,这样才能打好基础,以后的学习才能稳扎稳打。

  时间管理

  十个高考高分考生,有九个是时间管理的高手。

  高考高分考生,每个星期都会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精确到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有的甚至精确到每天的课间十分钟,把当天的课间利用率计算出来并写在一个本子里,然后给自己打个分,反思自己哪里做得还不到位,第二天坚决改正。

  一位高分考生从高三上学期开始,就根据高中的各科知识点制定了大致的规划,细节到哪一天的哪一节课复习哪一个知识点,并且在整个高三都严格执行。因此,到了高考前两天,别人都在加大复习力度,捉襟见肘的时候,他反而比较轻松。

  现在的孩子多半都有拖延症,这些高考高分考生的时间管理方法绝对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前期做什么事都有计划,并且有自制力和执行力,那么到最后关头才不会手忙脚乱,顾此失彼。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2022高考理科差生逆袭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经验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