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等教育改革加速

高等教育改革加速

2023-04-14 12:39:17中国青年报



  每年毕业季,教师在叮嘱即将离开校门的学生时,喜欢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个俗语,让学生知道学科专业永远是他们的“家”。传统的学科专业,确实扮演着“铁打的营盘”的角色。在高等教育改革加速的今天,有的学科专业反而也成了“流水的兵”。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提出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基础学科特别是理科和基础医科本科专业点占比进一步提高。

  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是高等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选动作”。顺应时代淘汰部分不适合社会发展的专业,增设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专业,这是由教育规律决定的。

  对于这个《改革方案》,网络舆论反响强烈。其中,有支持的声音:“教育也要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完善。”也不乏猜测的声音:“直接把文科淘汰吧,反正也不好找工作。”“不利于经济发展的专业有很多,并不单指文科,何况专门有一条提到了推动新文科建设。”

  面对社会发展,没有哪个行业领域可以一成不变,高校的学科专业设置也不例外。从这个角度说,学科专业调整优化不是问题,问题是高校在学科专业设置上究竟应该怎么做。

  调整优化,无非是撤销或增设一些学科专业,每所高校都有自身的利益诉求,二级学院也有自己的利益考量,而学科专业的有无则关系到专业教师的职业前景,任何一个学科专业的改革必然牵涉多方利益,正因为这样,这样的改革不可不慎重。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设置学科专业,应避免利用新政策空间而贪多求全。受传统教育观念和社会评价观念影响,不少高校、地方政府热衷办大而全的综合性大学。受到这种办学观念的影响,学科专业设置是否具备办学条件反而成为次要条件。一些学校也不考虑社会发展的整体需要,只是“为综合而综合”地增设学科专业,造成校内学科专业“全而不精”的问题。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设置学科专业,应避免为紧跟行业潮流而喜新厌旧。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新产业带来新的人才需求,新的产业不断出现。一些普通高校受此影响,盲目跟风、赶时髦,不断增设新的学科专业,忽视学科专业应有的历史沉淀。学科专业设置既要适应社会发展,还要考虑可持续性,喜新厌旧将造成高等教育资源的浪费。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设置学科专业,应避免不顾校情无差别地铺新摊子。城市发展忌讳千城一面,高校发展同样忌讳同质化发展学科专业。增设学科专业,应遵循差异化原则,办适合本校的学科专业,把每一个学科专业办出特色。如果不顾学校实际,盲目模仿其他院校,没有特色的学科专业迟早要被调整优化。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设置学科专业,应避免忽视地域特色。每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历史,在什么地方扎根,总有合乎其历史规律之处。根据学校所在地的人文地理和自然文化资源特点,设置独具地域特色的学科专业,是形成学科专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学科专业建设因地制宜,高校更容易形成厚重的文化底蕴。

  高校的学科专业设置,不在于数量的多,而在于有能力吸引一流的师资、培养一流的学生。在总量上控制学科专业的规模,重视全校性的通识课和选修课的建设,以大类培养的方式,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到他们感兴趣的课程,比学科专业在数量上的扩展更为重要。通过学生的博学而夯实学科专业,减少“各领风骚没几年”的短命学科专业,是学科专业设置题中应有之义。

  相关推荐:


  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3年各省市普通高考报名规定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等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