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高考 > 四川省2023年专项计划资格复核、志愿填报有变化!

四川省2023年专项计划资格复核、志愿填报有变化!

2023-04-19 12:25:46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高考

  近日,我省发布了《关于做好我省2023年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的报考条件、资格审核、志愿填报和录取条件等重要信息。

  与以前相比,今年我省专项计划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资格复核时间提前至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后;二是高校专项计划学校志愿由原来的一所增设为两所,实行顺序志愿,既增大了考生报考学校的选择范围,又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

  在这三大专项计划中,目前,全国95所具有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资格的高校都发布了2023年招生简章,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工作已全面启动。根据每所高校报考时段安排,考生须在4月25日前完成报名申请。报名在即,为了让我省更多符合条件的考生能不错失机会,川小招根据《通知》特地对高校专项计划的报名条件、招生学校、如何报考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什么是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是国家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大学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主要招收边远、原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具体实施区域有哪些?

  根据《通知》,在我省2023年具体实施区域共有119个县、市、区。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1.符合我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

  2.申请考生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须具有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4.有关高校可在此基础上提出其他报考要求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确保优惠政策惠及农村学生。

  哪些高校开展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学校名单

  注:上述名单中部分院校如郑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不在我省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具体请查看学校招生简章。

  报考流程是什么?

  4月25日前

  有关高校公布招生简章,考生完成报名申请

  5月20日前

  省市完成考生基本条件审核并公示通过审核名单

  5月底前

  高校完成考生其他条件审核并公示通过审核名单

  6月7日-8日

  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高考后-出分前

  部分试点高校组织考核

  高考出分前

  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高考出分后

  考生单独填报志愿,高校完成录取并公示

  符合条件的考生如何报名?

  申报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须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填写并提交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申请。有关高校发布招生简章后,4月25日前,各地组织考生完成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申请。

  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如何填报?

  我省单独设置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并作为入选资格考生符合高校录取要求时进行提前投档的依据。在公布高考成绩后、我省规定的普通本科志愿填报时间内,经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我省高校专项计划入选资格考生登录我省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填报高校专项计划志愿。

  今年,高校专项计划实行顺序志愿的投档模式,分别设置1个第一志愿和1个第二志愿。取得1所高校入选资格的考生应将相应高校作为一志愿填报;取得多所高校入选资格的考生应自主选择相应的2所高校分别作为一志愿和二志愿填报。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若有高校未完成计划,则向高校投放第二志愿填报有该校的未录取入选资格考生档案,供高校审录。

  考生在填报高校专项计划专业志愿时,须认真查阅拟报考高校招生网站,了解高校专项计划的相关要求及说明。填报高校专项计划志愿的考生,均可同时填报各批次普通高考志愿。

  高校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有何不同?

  主要有两点不同。

  一是报名条件不同。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原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原贫困地区学生,我省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共68个县、市、区(具体见《通知》原文)。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我省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同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一致。

  二是录取办法不同。高校专项计划学校志愿由原来的一所变为两所,实行顺序志愿。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录取投档办法继续执行《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我省2014年提高普通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比例工作的通知》(川招考委〔2014〕23号)有关规定。

  相关推荐:


  四川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3年四川高职单招报名明日12点结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四川高考 专项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