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期间食谱推荐

高考期间食谱推荐

2023-04-20 10:32:26网络资源



  一、高考补身营养谱

  宜:“药补不如食补”忌:乱炖狂补

  考生在考前饮食的原则应该是清淡可口而有营养。药补不如食补,用药不慎反而会造成身体不适,而且不分体质乱炖狂补,有可能造成身体不适。

  1、补充营养

  清炖鸡汤:这道食材的主料是嫩鸡半只(切成小块状),在中火上炖半个小时,然后加入小许的食盐,吃肉喝汤,不需任何药材。

  鲩鱼煮汤:鲩鱼头或鱼肉400g,加少许盐煎至淡黄后加入开水,用武火煮20分钟,加葱花调味。

  鸡、鱼、猪肉的蛋白质是很好的营养,其中鱼肉是易消化的蛋白质。

  2、肠胃不适

  胃口不好:夏天天气炎热,孩子容易口渴没有胃口,可用番茄、土豆、胡萝卜煲汤。番茄的酸甜味道可以帮助解渴开胃,土豆营养丰富又能健脾胃,加上胡萝卜营养更丰富;用陈年萝卜干煮水当茶喝也是健胃消食的好办法。

  胃痛:假如说您的孩子因为学习压力大出现了胃痛症状,除了尽快去医院就诊之外,还可以通过用陈皮、佛手5~10g与肉料煮汤这道食材来调理。

  拉肚子:如果拉肚子,可以用淮山、茨实、莲子煲汤。

  便秘:每天三四颗核桃能增强脑力,对通便也有帮助;另外春夏之交喝点蜜糖,既营养又能健脾,对治疗便秘有很大作用。

  3、清热祛湿

  所有的考生都希望天公作美,但是如果碰到出大太阳炎热无比,或者阴雨连绵就难受了。此时可以用冬瓜、赤小豆、薏米煲猪骨汤、粉葛煲鱼汤等清热祛湿。

  土茯苓煲龟汤:草龟1只、土茯苓8两、瘦肉3两、蜜枣、姜少许,先把龟焯一下捞起,然后把所有材料放锅里加适量的水熬3个小时,加盐即可。有的考生尽管睡眠时间很长,但老是觉得睡不醒、四肢乏力,多半也是湿重所致,长痘痘的学生也可用。

  4、清热利咽

  天气炎热,年轻人最常见的不适恐怕要数上火、咽喉肿痛了。喉咙发炎先别急着吃药,试试紫菜瘦肉汤,它还能清热利咽!青橄榄6只、瘦肉200g滚汤也能泻火。

  5、熬夜失眠

  夜晚是一天中养阴的最佳时机,阴虚体质的学生容易失眠,而熬夜最终结果也会伤阴,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症状。太子参15g、麦冬15g、沙参15g煮瘦肉;夜交藤30g煲猪骨。均有安神作用。

  6、补心调息谱

  宜:“作息不乱心里不慌”忌:无形施压

  保证营养方面不少家长是专家,但是如何保证考生有良好心态却让家长头疼。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考试,自己不知不觉会做出一些跟平时生活不一样的举动,看似保证孩子不受影响,其实无形中会给孩子形成压力。

  拿“进补”来说,如果平时考生没有吃补品、营养片的习惯,这段时间家长突然给孩子买来各种补品或用药材炖汤,并且指定只有考生喝,其他人不能喝的“特供品”,就会给考生“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是特殊的人”等心理暗示,从而增加负担。

  二、考试期间食品安全第一

  考试期间,孩子的饮食安全是最重要的,俗话说:“病从口入”,因为吃的不安全出问题,可就功亏一篑了。考试期间,指的是考前3天加上考试期间3天,前后大约一周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各位家长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保证食物的新鲜、干净

  考试期间气候炎热,食物容易变质腐败,为了保险起见,最好采购新鲜的食物,隔夜的菜最好不要吃了,如果一定要吃,也要热熟热透才好,避免食物变质。

  2、要吃平时习惯吃的食物

  从考试前到考试中,家长不要打乱考生的饮食规律,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很可能会造成身体内环境紊乱,在情绪紧张的情况下,肠胃不习惯的食物,可能导致胃肠出现不适症状,如腹胀、腹痛、腹泻等,影响复习和考试。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略微添加一些营养,千万不要搞突击,引起反作用。

  3、要吃有把握的食物

  自从考生经济被市场推动以来,就出现了各种“补品”,各种补脑神品纷纷出炉,各种偏方也被家长四处搜罗,但是恰恰是这些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最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甚至发生食物中毒,所以,考试期间,最好不要突然添加各种“补品”,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4、可以添加一些鱼类、蛋黄、核桃、瓜子仁、松子、花生米等等富含卵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以补充大脑营养,一日三餐不能省略主食。

  5、一定一定要吃早餐

  一上午的学习考试,非常的紧张,大脑处于极度消耗状态,如果早餐没好好吃,或者没吃饱,就很难保证一上午稳定发挥高效的脑力。所以早餐是坚决不能马虎的。

  6、尽量减少外出就餐

  餐厅的食物一般比较油腻,过量的大鱼大肉山珍海味不仅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也会加重大脑的负担。相反,清淡饮食可以使头脑冷静,有利于思考。

  7、不要购买街贩的不卫生的食物

  夏季天气炎热,外购的熟食、豆制品长时间放置后,很容易变质,而路边烧烤、麻辣烫等等,食材和餐具都没有流动水清洗,消毒更谈不上了,细菌污染非常严重。

  8、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忌烟酒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高考前应该吃什么最有营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广东高考 考前食谱 高考 高考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