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减压赋能,“赢”接高考

减压赋能,“赢”接高考

2023-04-25 14:20:49网络资源



  随着高考的临近,很多高考考生在心理上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一部分高考考生会因为心理压力太大而出现焦躁、失眠、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如果有抑郁类心理问题的学生甚至会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

  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随着高考临近心理压力有所增大是正常现象,只要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并且不影响自己的饮食和睡眠的话,考生和家长朋友们一般都不必太在意。但是如果确实对高考考生影响太大的话,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帮助考生实现心理压力的疏导。这里给广大高考考生提供5个能快速、有效减压的好方法,以便能为有类似问题的高考考生解决燃眉之急,进而在高考中脱颖而出!

  第一,多与同学沟通交流,倾诉心声。

  很多心理压力的产生都源自于对未知的恐惧和对自己不足的过分夸大。为了根除这个导致自己心理压力太大的诱因,高考考生们只需要多和自己的同学沟通交流、倾诉出来自己压力大的心声。

  与同学的沟通交流和倾诉心声的过程中,不但能释放出自己多余的心理压力,而且当你发现其实周围同学都和你有相同的感受,甚至有的同学比你的压力还大,还需要你的安慰时,你就会突然发现自己对高考的心理压力突然间就消失了一大半!

  第二,保持积极的情绪和阳光的心态。

  俗话说“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指的是同类的事物会相互感应。这句话所蕴含的道理在我们的心理和情绪上仍然适用。好的情绪和心态会感召来好的情绪和心态,而不好的情绪和心态也往往会感召来不好的情绪和不好的心态。

  为了避免因为心理压力大而让高考考生加重对高考的恐惧,也为了因为心理压力大而连带性地产生其他消极情绪。高考考生在高考前的一段时期内应该尽量让自己保持积极的情绪和阳光的心态,让自己身上所表现出的正能量感召出更多的正面情绪和正能量来对抗掉所有的消极情绪。除此之外,心理学研究也表明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也能有效增强我们的心理抗压能力。

  第三,考前热身时多做中低档难度题,减少或避免做偏、难、怪题。

  有些高考考生在高考前会忽视对中低档题的练习和熟悉,而把几乎所有的学习重心都放在做些偏题、难题、怪题上,并且想当然地认为这样做能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和解题能力。其实这是严重的战略误判和战略失误!原因有二。

  (1)高考考题的70%左右的分值都在中低档题上,偏题、难题、怪题的分值相比中低档题的分值来说要少得多。而且随着新高考改革下各学科素养在高考中的逐渐落实,很多高考题中的难题考查的是我们对基本知识、基本定理、基本定义的理解掌握,以往高考中所需要的“题海战术”、“见多识广”已经越来越起不到以往高考中能起到的效果了。

  (2)考前做偏难怪题会助长自己的负面情绪和加重自己的消极心态。考前做偏难怪题,不但复习效率低、学习效果差,而且会加大自己对高考的恐惧心理,进而加重自己的心理压力,所以这个时候更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中低档题上去。高考考生们在考前的一段时期内可以多复习复习课本、多看看笔记和自己平时的纠错本、多复习下老师平时总结的重点知识和典型例题等。这样做不但能帮助自己增加高考必胜的信心,避免加重自己的心理压力,而且也是历年高考专家们最提倡的考前备考方法。

  第四,做些适量的体育运动或是游泳、睡前泡个热水澡。

  大家知道,每个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的。有些运动如跑步等,能让我们在锻炼完后放松身体的同时也会明显地感受到心理上的放松。有些运动如打篮球、打乒乓球等,则能让我们所有的不良情绪在运动中就可以得到有效释放。

  此外,游泳和睡前泡个热水澡也是能有效减轻心理压力的良好方式,对很多人来说,效果要比单纯的冥想、心理暗示等要好得多。

  【注】不要因为运动过量而导致腰酸腿痛,进而影响考前复习和高考考场上的良好发挥。

  第五,投入父母的怀抱。

  人在遇到痛苦和困难时往往会想到自己的父母,父母也往往是我们在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时最能帮助到我们的人,而父母那温暖的怀抱则是最能抚慰我们心灵的港湾,母亲那充满慈爱的抚摸则往往能让我们重拾信心并获得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所以,在高考前家长朋友们不妨多给孩子些关爱,以自己和孩子都能接受的方式温暖和抚慰孩子劳累、脆弱的内心,帮助他们站起来并重拾信心。

  高考是对孩子和每个家庭来说最重要的考试,在这么重要的考试面前高考考生心理上有点紧张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高考考生的心理紧张程度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不大时是不需要干预和处理的,只有在对高考考生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后才需要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一旦心理压力太大,各种心理减压措施得不到明显的效果时,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或是寻找心理医生的帮助。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中生该怎样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心理 高考 有效解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