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盘点如何陪伴孩子渡过高三关键一年!超级管用!

盘点如何陪伴孩子渡过高三关键一年!超级管用!

2023-04-25 18:22:35网络资源


高考

  高三的孩子,忙碌又紧张,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对个人来说,是证明自己学业成败与否的重要标志,说不紧张,那是不现实的,我们作为高三孩子的家长,怎么来陪伴自己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呢?

  高三家长的默默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鼓励。

  首先家长充分相信孩子、接纳孩子;

  其次家长要接受现实,孩子们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家长、学生只有对高考有共同的正确认识,才能使学生少一些心理负担,多几分轻松和自信。

  孩子即将参加高考,做家长的,首先要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有些家长“考试焦虑”体现得比孩子还明显,有的食不甘味、有的夜不安寝。家长的“不安”,也会造成学生的“不安”。家长不要“如临大敌”一样,家长要有“条条大路通罗马”“是金子不管在哪里都会发光”的宽广胸怀。

  制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孩子在学校学习任务非常重,本来负担已经够重了,回到家,就应该有一个舒心、温暖的环境,让身心放松,才能有充沛精力来复习功课。妈妈们不要唠叨孩子,偶尔起晚迟到、偶尔放学回家晚点等,妈妈就不要一直说,提醒一下就可以了。平常时间,孩子可能还能理解妈妈的唠叨,但高考在即,心情烦闷时,再加上妈妈的唠叨,更惹得孩子烦上加烦了。

  不要因为孩子高考而放下所有事情。家长需要抽出比以往更多的时间来关心和陪伴孩子,但并不需要因为孩子高考而把所有事情都放下。家长该上班时上班,该锻炼时锻炼,没有必要一天到晚盯着孩子的高考,弄得全家人“神经兮兮”,最后还会影响孩子的心情,进而影响孩子的成绩,得不偿失。

  不用过多询问孩子学习上的事情,学习,自有学校老师安排,和他们自己的计划,过多的询问,会让孩子厌烦。简单的了解一下就可以。

  不要让孩子成绩好坏左右心情,整个高三,孩子要参加太多次大大小小的考试,成绩有好有坏,这是自然的,没有必要盯着某一次成绩下降而伤心,某一次成绩上升而欣喜,要用正常的心态来对待每一次考试,即使就是最后一次模拟考试考砸了,也不要让心情跌落低谷,不到最后时刻,就不要放弃希望,以平常心对待。

  不要时刻监视着孩子孩子放学回到家,想看会电视、上会网,责怪孩子不珍惜学习时间。孩子在学校学习了一天,非常累,回到家,他需要放松自己紧绷的神经。

  与孩子老师联系,就能知道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才能适时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最好不要让孩子知道你与老师联系过,因孩子大都自尊心强,如果是老师表扬的还好,是老师“告状”的话,那就会引起孩子对老师的反感。

  高考前,找来相关资料,对孩子进行职业规划测评,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

  理解并尊重孩子,孩子学习上的事情,生活上的事情需要与孩子商量,尊重孩子的意见!

  适度的陪伴孩子孩子高考,家长为孩子创造“好环境”。但并不是谢绝所有来客,说话轻声轻气、走路蹑手蹑脚,恨不得用眼神代替语言!每天家里安静得掉根针都能听得到,其实这种气氛让孩子更紧张。让家里和平常没什么两样就好!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家长要知进退懂并行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关键 高三家长 高三 孩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