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前如何调整好心态?

高考前如何调整好心态?

2023-04-26 10:17:36网络资源


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取得好成绩是每个学子共同的目标,当下考生既要面对前途不确定、怕考场发挥不好等心理的煎熬,还要承受目前疫情下特殊的学习模式带来的不适,此时,如何适当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理性看待高考,就成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1.强化自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不管自己现在学习水平如何,对自己是否满意,高考前夕,对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都不必过多自责,要多想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每天都带着信心起床,不负韶华。很多同学在高考中失利,不是输在知识能力上,而是败在信心上。

  2.优化情绪

  情绪在人的学习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同一件事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导致不同的结果。如果能够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将有助于结果朝好的方向发展。在高考复习期间,要学会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比如听听轻音乐、哼哼小调,或伸伸手、弯弯腰,或与同学聊聊天讲讲趣事。考场上可做做深呼吸、望望窗外,从而使情绪得到调节优化。

  3.自我减压

  考前适度降低心理预期是必要的,只要是考试就有多种可能的结果。不应老想着一定要考某某大学,一定要考多少分。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往往更有助于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以怎样的心态对待复习与考试,对最后的应考状态影响很大。

  4.积极暗示

  积极暗示能强化信心,改善心态,而消极暗示会导致自卑,徒增烦恼。考生在考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暗示。比如“我行,我一定行”。通过良好的自我暗示,可以克服怯懦,恢复自信,把自己的心态、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

  5.稳扎稳打

  高考虽然重要,但也只是人生的一步。要淡化对高考的神圣感与高不可攀感,集中注意力关注如何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活在当下,只想当下每天要做的事,专心致志走好每一步。放松心态,把高考看做只是一次更正式的检测而已,往往会取得好的效果。

  6.正常作息

  考前保证充足睡眠,养精蓄锐去迎接高考是非常必要的。挑灯夜战,以牺牲睡眠时间进行题海战术会得不偿失。当然走另一极端,考前彻底放松停止复习,也会适得其反。大脑中枢为适应紧张学习而建立起的紧张思维运作模式,如果突然停下无事可干,原来的生物钟就会打乱,考生会产生失落、不安和心慌等的心理现象,所以考生在考前还是按原来正常的作息时间作息。

  当然,考前睡得着是好事,睡不着也是常事。十七、八岁,正是人生中身体机能最好的时候,即使没有完全睡踏实,对第二天的考试也影响不大,不必自己先乱了方寸。能睡多少睡多少,睡不着就睡不着。抱着听其自然的态度,倒可能真能睡个好觉。

  7.坦然面对紧张

  考前出现紧张是正常的,不可避免的。坦然应对,不给自己人为设定一个所谓的“最佳状态”。即使是高考状元也同样存在考前紧张,坦然面对紧张,反而有助于正常甚至超常发挥。所以当感到自己有些紧张时,不要过分在意,不妨提醒自己,这是完全正常的,相信紧张很快就会过去。

  8.保持平常心

  无论最终考试结果如何,都请同学们保持一颗平常心,古训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无论将来遇到什么样的顺境或逆境,都能够泰然处之,要相信只要勇敢向前,就一定能够收获人生最美好的果实。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考后考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如何缓解压力 考前心理 2023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