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将至,父母如何安排考生饮食?

高考将至,父母如何安排考生饮食?

2023-04-26 11:01:27网络资源



  我从来都不相信一夜成名,我只相信百炼成钢。要么努力向上爬,要么就烂在尘埃里!

  没错,人生从来都没有一蹴而就,当我们无法自己选择家庭条件时,就只能靠自己来改变命运。而高考,就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转折点之一,身为家长的你,对自己的孩子寄予厚望,希望他们从此天空海阔。

  但我们却无法给予考生学业上的帮助和捷径,家长真正能做的就是关心考生的生活,给予默默的支持和关注。

  在考生用尽全力备战高考时,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其实就是饮食。

  他们希望通过饮食保证孩子的营养供给,提高免疫机能,提高记忆力。家长的出发点其实是好的,但是如果食物选择不正确,不仅起不到良好的效果,甚至是还会造成考生的身体负担。

  那么问题来了,高考在即,家长到底该如何搭配考生的饮食呢?

  1、避免创新

  有许多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食欲,制定了新的饮食习惯,选择新的菜式。殊不知,在临床看来,考生食谱应当坚持保守,不应盲目创新。

  因为考生在临考之前,情绪本身就比较紧张,吃平时没有吃过的东西,很容易出现过敏或不耐受问题。可以改变饮食模式和习惯,也会加重心理紧张的情绪,所以这种方式并不可取。

  2、定量摄取主食

  大脑各个组织的运转,都需要血液中葡萄糖氧化来提供能量,而这些能量的主要来源,其实就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

  如果碳水摄入不足,大脑兴奋度就会迅速下降,继而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理解能力下降等多个问题。

  因此,考生需要定量摄取主食,家长可以在主食中加入一些粗粮,比如燕麦、紫米、藜麦等等,这既有利于血糖和体重平衡,也可以给考生补充更多的氨基酸、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

  3、注意菜色均衡搭配

  适当的摄取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有利于考生大脑活动。特别是蛋白质中的谷氨酸、脂肪中的磷脂和胆固醇,都是大脑活动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其可以活跃脑细胞,增强记忆能力。

  但是,这并不代表考生需要盲目进补,过多食用含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对肠胃运转没有任何益处,甚至是会造成消化不良、大便习惯紊乱等问题出现。

  因此,家长应当注意菜色均衡营养,蔬菜、含蛋白质的食物、水果等,都应当出现在三餐中。

  4、保证饮水量

  高考正好撞上了“高烤”,此时气温升高,出汗量变多,且考生的情绪也容易焦躁、不耐烦。

  所以,家长应当督促考生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每日饮水量维持在1500-2000ml左右。这里要强调的是,水指的是白开水,而不是各种含糖饮料。

  除了要做好以上四点之外,家长在给考生准备三餐是,还需要注意原料的安全、烹饪过程中的卫生问题。

  如果孩子在住宿,为了避免食品卫生问题出现,不要让孩子频繁点外卖、在外聚餐,而是尽量吃学校食堂的饭菜,以免出现食物中毒问题。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高考生,这份科学饮食攻略请查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饮食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