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冲刺阶段饮食如何调节?专家给你支招

高考冲刺阶段饮食如何调节?专家给你支招

2023-04-26 11:16:03网络资源


高考

  如果说高考是一场持久战,那么合理的营养膳食就是这场战争重要的“火力支援”

  高考在即,如何“吃”出好状态

  饮食中要注意哪些备考阶段饮食原则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饮食中营养素要均衡搭配,葡萄糖是大脑的直接能量来源,因此,要提醒孩子每天吃够主食,适当吃粗粮,以保证血糖的缓慢、持续上升。

  早餐一定要吃主食,而且要吃好,干稀平衡,荤素搭配,并保证每天一个鸡蛋。

  午餐饭菜要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蛋、奶、大豆及大豆制品等。

  晚餐清淡,不宜过饱,要吃些易于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疲劳时,可以吃一些花生、腰果、杏仁、芝麻等来补充能量;临睡前可喝一杯热奶。

  饮食有规律

  不要改变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晚上加点复习可适当加餐,以牛奶或豆浆加小面包、清淡的鸡蛋面条或馄饨为主。

  切忌大补或乱加补品,因为大鱼大肉可能会导致胃肠不适应而影响孩子的身体状况。

  摄入优质蛋白质和适量脂肪

  可多选用鱼虾、瘦肉、动物肝肾、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适量的脂肪能帮助大脑提高记忆力,可以吃一些三文鱼、核桃等。

  尤其是深海鱼含有丰富的EPA(二十碳五稀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稀酸),EPA和DHA可以保护视力和提高大脑皮质的功能,增强记忆。

  增加深色蔬菜、水果的摄入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这类食物还可以帮助消化、增加食欲、提高免疫力。复习期间眼睛容易疲劳,宜多吃一些胡萝卜、红枣、黄色蔬菜等。

  保证足量饮水

  夏天出汗较多,考生要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最好喝白开水或矿泉水。保证每天1500mld饮水量,但不要大量摄入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高糖饮料。

  吃什么食物有助于增强大脑功能

  1、鸡蛋

  鸡蛋是一种含营养物质非常丰富的食物,优质的蛋白质可以补充大脑和身体很多部位的营养,而卵磷脂有很好的提高记忆力,维护大脑功能的功效。

  2、花生

  花生也和鸡蛋一样拥有丰富的卵磷脂,另外,花生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8种氨基酸,同时还富含维生素E、叶酸、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B6及矿物质钙、铁、磷、锌等,这些营养素都是大脑工作不可缺少的原料。

  3、核桃

  核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ω-3脂肪酸是大脑营养不可或缺的,占人脑脂肪的10%,对大脑神经的生长发育和传导极为重要。另外,核桃中的锌、锰、铜、铁等微量元素也有益脑功能。所以,坚持每天吃2~3个核桃,可以起到益智健脑、增强脑力、提高记忆力等作用。

  4、鱼

  深海鱼类中富含DHA,又被称为“脑黄金”,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大脑,维护脑神经健康,经常吃鱼可帮助提高专注力。

  5、金针菇

  金针菇里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含有能够促进大脑发育和提高记忆力的精氨酸、亮氨酸和赖氨酸,具有益智健脑的功效,所以比较适合学生和脑力劳动者食用。

  6、大豆

  大豆作为一种健康食物和花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卵磷脂,经常吃豆制品、豆腐、豆干、豆皮等食物,不光可以补充人体需要的养分,还可以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注意事项

  1、考试前可以吃巧克力或者香蕉可以提高大脑的兴奋性,有助于发挥。但切记不要喝咖啡,以免因为咖啡因利尿而影响考试发挥。

  2、食品安全不容忽视,在复习、考试期间,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不吃或少吃冷饮,在吃东西前将手洗干净,食物必须烧熟煮透,最好现做现吃,注意卫生,以免引起肠道传染病。

  3、家长和老师尽量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就餐环境。此外,在进餐过程中学生可以谈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高考健康饮食建议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饮食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