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714分高考学霸高分秘诀大公开!

714分高考学霸高分秘诀大公开!

2023-04-26 14:51:02网络资源



  重庆南开中学的刘昶以714分的高分成为了重庆市理科第一名。他不仅学习好,高中几年,钢琴、游泳、演讲、辩论一样没落下,瞬间成了刷爆朋友圈的“别人家的孩子”。

  在刘昶看来,自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父母从小培养的良好习惯。

  刘昶的爸爸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妈妈是一名钢琴教师,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刘昶直言,父母从小对自己管得比较严。

  尤其是在对时间的把控上。“哪个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就一定要认真完成,拒绝拖延。”刘昶说,爸妈也不允许他打游戏,在这样的严加管教下,他渐渐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习效率比较高。

  俞敏洪曾经说过:一个人之所以优秀是因为有优秀的习惯。你当时看不出习惯的威力有多大,关键时刻就明白习惯的力量了。

  据调查,人们也惊奇的发现学霸们其实都有惊人的相似点——良好的习惯。好成绩离不开好习惯,了解学霸们的生活、学习习惯也有利于培养自己孩子的良好习惯,向学霸靠拢,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1.懂得自律的人,更容易成功

  知乎上有个很火的话题:你认为最好的生活状态是什么?

  点赞数第一的回答是:自律。

  理由很简单,自律的人能够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这种“一切皆在掌控之中”的安全感,才能让人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

  在老师眼里,刘昶十分热爱学习,且非常自律。“任何时候都积极参与课堂,无论是演讲、辩论、乐器、运动都会尽力做到最好。”

  就在高考前不久,刘昶在复习中遇到一道题有些拿不准确,晚上10点,他给老师发去信息寻求答案,直到完全弄懂。自律,让他取得了今天的好成绩。

  其实,对于大部分学霸而言,自律是高考成功的最大因素。面对手机、游戏等诱惑,虽然每个考生都会有松懈,但学霸们更明白“适可而止”的道理。

  2.严格把控时间,时间管理很重要

  在认知里,学霸学习起来都很拼命,甚至不睡觉,但其实他们,他们都会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真正做到劳逸结合。

  刘昶有自己独特的时间分配法,一直都是按时作息,从来不熬夜,就算是高三,最晚12点睡觉。

  擅长学习不简单,善于休息也同样重要,足够的睡眠也是保证学习效率的一项前提。作息规律,合理分配时间,对学习非常重要。

  3.爱好广泛,学会减压

  学习之余,刘昶喜欢弹钢琴和游泳。中学的学习紧张而忙碌,但这两样爱好他都一直坚持了下来。高三最忙的时候,他每周必须游泳馆一次1500米。弹钢琴则是他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到了高三也是如此。“每天中午睡觉起来,会坚持弹半个小时,这也是对学习的一种放松。”

  事实上,大多数学霸与刘昶一样,虽沉迷学习,但并非“无法自拔,日渐消瘦”。精钻学业的同时,广泛的兴趣爱好能为他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一抹亮色。阅读、数独、绘画、做模型锻炼思维,丰富学识;参与各类运动既能释放压力,也能强身健体。

  4.总结经验教训,不犯重复错误

  回顾自己高中阶段的学习,学霸们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然而落实到学习习惯的细节上,大部分学霸都提到了好成绩得益于不断的归纳和总结。

  在学习上,刘昶觉得自己最大的法宝就是有三个本子,在他看来,这是学习必不可少的。

  一个错题本,专门用来剪贴错误的题目,考前复习可以不需要看卷子,但错题本一定要看;一个总结本,用来总结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常常会以告示、通知、劝告的方式,时时总结自己的得失;还有一个易错点集纳本,他将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或是自己觉得易错的知识点,进行精简集纳,以免再犯重复错误。

  写在后面

  学霸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日积月累,养成良好的习惯,并找对学习方法。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但还是要根据学生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应调整的。

 

 

  相关推荐:


  高分经验资讯汇总


  实用高考经验分享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分 秘诀 高考学霸 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