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中理科复习方法汇总,让中等生逆袭变尖子生!

高中理科复习方法汇总,让中等生逆袭变尖子生!

2023-04-26 16:23:31网络资源


高考

  理科复习四大忌

  一、忌多而不精,顾此失彼许多学生为了在高考中领先于其他人,总是绞尽脑汁想方设法要比别人学得多。这种想法是正确的,但是他们往往采用多做题的方法,花去比别人多得多的时间,却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二、忌学而不思,囫囵吞枣题目是知识的载体,有的学生做了很多题目,却仍然不能举一反三,甚至举三不能反一,其真正的原因是他们没有养成思考、总结的习惯。

  三、忌好高骛远,忽视双基有些学生忽视基础知识的复习,只听到老师讲的是题目,常常认为此题已懂,不需要再听,而忽略了老师阐述“来自基础,回归基础”的道理的关键地方。

  四、忌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有些学生面对大量的复习内容缺乏主动,只懂得被动应付,失去了复习的内在动力,没有了努力的方向,只是在漫无目的地复习。

  应对方法

  基础要打好:很多同学在进入高中时抱有这样的想法——我高一玩一年,等高二高三再学习。其实这是不妥的。因为学习是一个逐渐深入的过程,一开始学习的就是所谓基础,基础没学好的话,之后复习的时候,就会感到很吃力,会很容易让人产生放弃的念头。二轮复习时,同学们也许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改变学习计划,但在新课和一轮复习这种专攻基础的阶段,还是要跟着老师的步伐来,这样才能掌握全局。

  学习要专心:人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是11个小时,而实际上高中每个同学上课的时间已经达到,那么成绩之所以会有高下之分,很大一部分就是由是否专心决定的。有些同学看似也很努力,每天都在读书,成绩却总是上不去,就是因为他们心有旁骛。

  做题要扎实:在高中学习时感触最深的就是有些题目你明明会做,却仍然会做错。后来反思,才发现当初自己以为会做这一类题了,就大略看一眼就跳过了,而后来做错就是我们常说的“眼高手低”。所以,即使是简单题,仍然有做的价值,而近年高考题目也并不是很难,所以基础题不能丢。

  此外,在一开始学习的时候,我就坚持一个原则——做题可以错,但绝对不能猜。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猜的答案即使是对的,仍然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只有你自己错了,才能有深刻的记忆,才能保证下次遇到类似的题不错。

  学会独立思考:平时学习在有迷惑时,一般不会轻易去问老师,而是会努力自己思考,而在苦苦思考不得之后,才会去请教。事实上,学习过程中,大多数问题都是能够靠自己领悟搞定的,而一般来说老师讲的经常是自己所想不到的关键,听完后会让人有恍然大悟之感。就是因为独立思考,才能在做题方面举一反三,不会因题目变了个形式就又不知道做了。高考的题目虽然不难,但形式都是比较新的,就是对独立思考的能力要求较高。

  抓住别人忽略的时间:每个人一天的时间都是相同的,一些同学抱怨作业做不完,而其他同学却还能完成自己买的习题的原因就是对一天时间利用程度的不同。每天的课间十分钟有时就可以利用来完成上堂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另外,在中午和下午的吃饭时间里也可以挤出时间来做题或是记忆当天的内容。天道酬勤。没有人能够轻轻松松考出好的成绩,若想在成绩上有突破,就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松弛有度,有效学习:高中三年里难免会遇到压力很大的时候,尤其是在考试不断的高三,压力有时让人喘不过气来。在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压迫自己去学习,因为心情不好也会使学习效率下降,导致学习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从而又会使信心下降,压力更大,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这时应找一些能让自己适当放松的活动,比如和朋友散散步、听听歌,当心情好起来时再去做题就不用去担心效率的问题。

  复习方法总结

  理综图表记忆法

  “图表记忆法”对理综三科的归纳总结非常有用,通常有两种方式:

  (1)老师发的复习书上一般都有章节的归纳图表,可以利用这些图表。看图时要既慢又细,要慢慢想知识点是什么,它们之间的联系又是怎样的,各知识点有哪些运用等。看图时可以不断批注自己思考的东西,以加深理解。

  (2)自己看书后概括归纳知识点,并且标出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再用一两个事例解释各知识点。这种方法由于是自己思考,印象更深刻,但所花的时间较多。在理清每章脉络后,就可以合上书,顺着脉络回忆各知识点,来检验自己是否已经理解。如果发现有欠缺的地方,就可以用“事例分析法”和“归纳总结法”来强化。

  错题档案法

  建立错题档案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考试前的复习,它可以让你有的放矢,查缺补漏,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最大的收获。错题档案关键在于其建立过程,建立错题档案不是简单地抄下答案,而是应该先抄下题目,看懂答案,隔一定的时间自己再做,要注意找出错误原因,找出解题突破口,举一反三。

  平时用不着花太多的时间看错题,否则会影响自己的正常复习进度。联考前,错题档案就是最好的复习资料。另外,错题档案一定要经常删改,对于已经掌握的内容要及时删掉,否则错题太多,复习时一样没有明确的方向。

  模型积累法

  很多同学觉得物理难学,其实就是没有建立起很好的物理模型思维,如果平时做题的过程中注重分析总结归纳,把很多经典的物理模型都归纳出来,记在笔记本上,并反复对其进行变形训练的话,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因为出题人无非就是从那几个经典的模型中变化出新鲜的高考题来的,所以准备一本模型笔记本对一个物理的考生是十分重要的。

  吃透课本法

  很多物理考生都有一个错误的想法,认为物理不需要记课本。但现在的物理考试越来越注重细节,甚至会把课本里的一句话抽出来考,比如,广东省曾考过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实质,许多同学对此题无从下手,甚至得0分,而答案就是课本里的一句话,所以,熟背课本吃透课本对我们很重要,即使是理科也必须注重要背诵的东西。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答题思路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中 理综 高考 尖子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