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考前指导和考前10天化学的复习方法及应试策略

考前指导和考前10天化学的复习方法及应试策略

2023-04-26 17:51:56网络资源



  高考前几天化学复习方法

  在临考前的这十多天里,对知识内容的复习要有所侧重,要进行细致的安排。

  1、查漏补缺。经过近一年的复习,考生对各科知识都已经形成了基本的网络结构,但不可避免的是,各科肯定存在着不足之处,如何尽快找出并找准自己的不足,有两种方法可以借鉴。一是对照考试说明上的知识考查范围或教材的目录,逐条落实,检查自己的哪一部分知识点还不熟悉或不扎实,重点记忆和理解;二是浏览一下近几年高考试题分析,并通过选做例题,找点做题技巧,发现自己在相关知识的不足,并立即解决。

  2、清理前段试卷、清理错题。

  学校组织的模拟考试,难度、题型和高考非常相似。一定要返回来再进行纠错、反思,认真分析做错题的原因。总结我们的失误属于哪种失误,如果是知识性的,或者是答题策略方面的,这在平时训练当中,或通过回归教材是可以解决的;如果是笔误、习惯性的失误,这就要求我们在后段加强模拟训练。

  不要再把大量的时间放在做各种模拟卷上,要知道高考不是考咱们做过的题,也很少有题目撞到咱们的枪口上,所以用多做题的方式想提前做到高考题是不现实的。高考考的是我们解决首见题的能力,而我们已经历了足够的训练,已具备了冲击高考的能力,我们现在只需做好冲刺前的准备工作就行了。在最后的阶段里复习要有针对性,应该把所做过的试卷再认真看一遍,尤其是把自己曾经做错的题,再拿出来仔细地做一做,因为经验告诉我们,一些同学做错了某个题,并不知道到底是错在哪儿?如果你自己解答不出来,就去问问老师,让老师帮你检查你的错误。一般同学都错在概念、规律的理解上面,这是致命的。如果题目错了,找不到出错的原因,就意味着再做类似的题目还要犯错误,所以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这样做,才能防止在高考的时候,再发生类似的错误。

  3、每日一练。在考前这几天里,要不要做练习,是许多同学比较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做题。俗话说得好,“三天不练手生,三天不唱口生”。只有不断地做题,考试时才不会感到生疏。但这段时间不能钻难题,而应做点难度适中的基础题,或课本中的例题,高考前,坚持每日一练,必定大有好处。

  4、重视实验复习

  化学实验已成为历年高考当中的重头戏,也是高考当中拉开分差的主要战场。高考实验题是有一定综合性的,但它的综合并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高不可攀,只是把教材上的基本实验进行一下简单的综合,一般来讲涉及的都是一些基本的实验。

  ①建议大家熟悉教材重点化学实验。将所用药品的名称、加药的次序、化学反应等记熟。要从整个实验的全貌去看,从原理、药品、仪器、操作以及讨论等方面,进行系统化的思索,把整个看教材实验的过程当成一个自我模拟实验的过程,这样会提高化学实验的复习效率。最好是与近期考题相结合,捋清思路,找出考点和规律。需要指出,我们的研究范围也包括经典的初中实验。

  ②应该把教材上的一些实验,进行归类总结:比如说像定量实验(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中和滴定实验、硫酸铜结晶水含量的测定、中和热的测定等),把它们放在一起进行对比进行复习。再比如制备实验(如硫酸亚铁晶体的制备)和性质实验。

  ③将常见基本操作进行汇总、梳理与记忆,形成用语的学科化和规范化。化学实验中操作的规范性、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和实验数据的科学性等方面,都要通过规范化的语言来表达。基本操作一定要表述准确,用词得当,言简意赅。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的时候,语言表达不规范,步骤不完善,二三个字就完事了,这个很难得分。如可燃性气体的检验,描述成直接用酒精灯对气体进行检验,那是很危险的。再如问怎么读液面的刻度,应该是眼睛与凹液面与刻度线相平,有的说水平线,有的说液平线,有的说身体要下弯,这都是不对的。还有如用PH试纸检测某浓液的PH值,描述为用干净的玻璃棒蘸取溶液,然后滴在纸的中央,读出PH值就是不准确的。学科语言的使用比如方程式,该用时要用上。

  完整准确答案的获得还需要我们把题从头到尾先读完,真正了解这个实验的整个过程、整个原理。之后再来考虑每个细节方面的问题,效果比较好一些。像过滤操作等,都需要我们在细节上认真体会整个过程,然后才能做出完整的答案。

  ④要关注化学与生活、化学与工业、化学与环保等方面的常识。

  5、有机推断题的复习

  有机推断题这几年难度是有所下降的,另外推断的模式也比较固定一些了。我们下段最基本的工作是搞清楚有机物的基本官能团的性质。比如对于反应,你要知道,消去反应包含两类:醇的消去和卤代烃的消去。要从本质上理解有机化学基础知识。要训练自己醇、醛、酚,酸和酯等结构简式的书写,特别是由酸到酯的时候,尤其写到甲酸某酯的时候易出现问题,这方面要加强训练。对于有机反应方程式,特别要注意反应条件,是浓硫酸加热还是氢氧化钠加热,是醇溶液还是水溶液,条件要标的非常细。具体到做题,要着重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一般来讲,先把有机物的分子式推出来,再推它的几个结构简式,再说它的官能团的表述,这个表述一定要正确,是名称还是化学式一定要看清,左右写的问题,再就是反应类型的判断,最难的是化学方程式的书写,注意条件和小分子。

  6、把握化学选择题

  化学选择题所考察的基本上是化学科的主干知识和内容,有些是热点。像化学与社会、化学与环境、化学与生活结合的问题,一般在第一道题里面会涉及,这样的问题其实比较容易,只要有正常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基本的化学素养都能做出来。

  像氧化还原反应,现在和原电池结合的比较多,在这样的题型当中,只要我们抓住氧化还原反应的本质,以及原电池当中两极放电情况,也不是很难。

  离子反应和离子方程式的正误判断。实际上离子方程式考察的内容也就是那几个,如在酸性条件下,硝酸根可以氧化碘离子、硫离子,我们用一定的时间加以总结即可拿下。在该类题当中,不要求大家会写方程式,就是让你判断,比如,一个强酸置换弱酸的反应,但是这个强酸是强还原剂,而弱酸是强氧化剂,那么它们之间发生反应不仅仅是强酸和弱酸,他们不会形成亚硫酸和次氯酸;还有一种是量的问题,分析物质的量对产物的影响,少量与过量,比如经常考到的二氧化碳与碱的反应,如果是碱过量,应该形成碳酸盐。

  再如阿伏家德罗常数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只要对它的定义有深入的理解,作题也就方便了,要关注物质的状态,比如常考的水、苯;还有对于电子数、化学键的判断的问题,只要我们把做过的一些题目加以归纳就可以了。

  还有等效平衡、电解质的三个守恒关系(电子守恒和质子守恒、物料守恒)。这在判断盐的水解方面多一些。还有就是有机官能团的典型的化学性质一定要清楚,一定要把这几个官能团分开考虑,对症下药。

  7、每天认真做一两道题

  现在有一种情况,就是会而不对,对而不全。避免这种状态的重要措施就是每天认真做一两道题。做题是为了保持状态,老不做题看题看会了,能说了,但是对题的陌生度会增加,陌生度增加得分率就会下降,所以还是要做适当的训练,这样能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我说的认真做,指要认认真真的把推导过程做对了,该计算的就得算出来,不能因为这个丢分。很多同学到这个时候很急,这个题一看会就过去了,实际上你真做不一定会。特别是数学推理,你不去认真推理,这个数搞错了,你会做也等于不会做。高考时每个题的时间又那么短,一个题的平均做题时间就是几分钟,所以每天保持一个很好的推选过程,表述过程,对你的考场临场发挥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全面且详细的高中化学学习方法,一轮复习必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化学 化学高分 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