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三语文二轮复习备考策略

高三语文二轮复习备考策略

2023-05-04 10:33:50网络资源


高考

  进入二轮复习后,我们主要以做题为主,但如果漫无目的地做题,就很可能深陷题海之中,最终被题海淹没。那么会做题,巧做题,能够有效做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我就从“如何有效做题”方面与大家进行一些分享。

  01

  要注重规范书写,限时训练

  有些学生平时做题时,或者为了节省时间,书写随意;或者没有时间意识,做题拖沓。当老师提醒他时,他可能会说我考试时就会认真对待。这实际是为自己的不认真找借口,因为我们无法想象一个学生平时书写马虎拖沓,而高考时却能自然而灵活地切换到工整高效的“频道”,这纯属异想天开。我们平时做题,就必须要求自己书写规范,限时答题,因为在这种状态下做题,才能让自己更加专注,也就是给自己营造一种“应试感”,只有这样,我们在真正的考场上才会应对自如。总之,就是要“像考试一样做作业”。

  02

  注重答题思路,反复训练

  我们做完题,对照答案时,不能奢求自己的答案与所给答案表述一致,但我们可以训练自己的答题思路,也就是思维路径与所给答案保持一致,这就是说要更多地考虑答题角度和方向的正确性。在这里我想强调两点:一是要精读题干,精心审题。题干往往具有指向性,会向我们指明“答什么”以及“怎么答”。只是有些题干的指向性比较明了,比如说“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作者是怎样塑造那位青年的形象的”这道题,很明显考查的是塑造人物形象的手法。还有一些题干,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犹如琵琶女一样羞涩,让人不能一眼识破,这就需要我们逐字逐词逐句去精读,比如“本文中那位青年前后给了‘他们’哪些不同的印象”这道题,我们审题时要格外注意以下几点:1.“印象”不等同于“形象”,不能盲目地概括为形象特点。2.答案要一目了然体现“前后”印象的不同。3.是给“他们”的印象,而不是给“读者们”的印象。只有关注到以上三点,我们才能保证答题的思路和方向的正确性。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会审题”则是“好的开始”。二是不能迷信答案,当一些答案我们认为不合理时,要大胆质疑,通过请教老师或与同学探讨,修改答案或者否定答案,不让答案把自己带偏。批判性思维本身也是语文学习的必备思维品质。

  03

  注重查缺补漏,增加新知

  我们答完题并对照答案之后,梳理自己在知识方面的欠缺,进行查缺补漏。如果所给答案是我们在一轮复习中所没有遇到过的角度,那就把它进行积累,增加答题角度。在一轮专题复习中,我们讲解的知识往往是最基础,最普遍的共性知识,但是不同文本具有不同的“个性”,这个“个性”可能在一轮复习中就没有见过,那么我们就把它积累起来,丰富充盈我们的知识库。比如关于“叙述手法”这一个知识点,备考资料一般会从叙述人称(视角)和叙述方式(顺序)两方面进行讲解,但是我们在具体做题时,发现有些答案还会从叙述节奏和叙述语言方面去考虑,那就把它进行积累,增加答题角度。同时新高考命题走向就是要“反套路”,这就更要关注文本的“个性”,见识不同特色的文本,训练自己答题的灵活性。

  04

  注重关联课内,激活旧知

  新高考更多地关联新教材,高考题不仅古诗文与课内关联密切,甚至在现代文阅读方面也会与课内进行比较。比如“通过阅读对比,同学们发现祥林嫂和老王婆的故事有着相近的主题,但在叙述艺术上存在较大差异。请结合两篇文章简要分析其在叙述艺术上的差异”,这道题就是将课外小说与课内小说进行比较,我们要想把这道题答好,就必须首先明确《祝福》的叙述艺术。所以我们通过做题,要将处于休眠状态的课内相关知识激活,从而运用这些知识帮助我们答题。

  总之,在二轮复习中,以题作为切口,做题是“点”,由此题辐射到相关“知识面”的训练;做题是“表象”,由此延伸到“思维深度”的训练。做题是“练兵”,只有会做题,巧做题,有效做题,我们才能训练有素。

  古人有言“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猛虎趋于后而心不惊”,高考在即,面对人生这一场大考,只要我们平日训练有素,就一定能在战场上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论玩好语文的N种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复习 高三 备考 语文成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