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2023年高考数学考前四十天备考指南

2023年高考数学考前四十天备考指南

2023-05-04 10:40:40网络资源



  距离2023年高考还有四十天的时间,数学备考也进入最后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同学们会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时刻。“量”是指高中数学复习已经度过了两个阶段(章节与专题复习),大多数同学基本上对所学过的知识进行了分章梳理,构建了较为严密的知识点网络,对主干知识的应用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并对容易搞混的知识、经常出错的问题也做了大量的训练,积累了一定的解题经验。量的积累必导致质的变化,这里的"质"是指同学们的数学素质与能力,"变"是指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比过去有了提高与进步。在经过了“量变到质变”之后,同学们必定要面临这个"变"能否向更高的层次迈进,应试心理素质能否达到迎战高考的要求等问题。为了使同学们能成功地做好最后阶段的数学备考工作,现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普遍撒网、重点捞鱼

  一般来说,在一次考试中解错了的题目,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你在备考中存在的问题,但这不一定代表你对这类题目都容易做错或不会做;只有将多套(要求同学们一定要将本学期所有考过的试卷整理成册)试卷放在一起比较,才能诊断出对哪一类题容易做错,这就是诊断性评价。只有找出错误和不足,才能对症下药,纠错巩固,将问题解决在高考之前。例如,在近几次测试中某同学同时出现数列通项公式用错的问题,那么他备考时就要再回顾等差、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及其常见应用,练习时就要有目的地加强数列通项公式应用这方面的训练。

  二、归纳反思、查漏补缺

  不同的人对同一个问题解答的程度是不一样的,所存在的问题也是不相同的。所以,解完题后要归纳自己在哪些方面比较成功,反思自己在哪些方面还存在问题,要查漏补缺,这样才能有所提高。那么,在解完一些问题后如何进行归纳反思呢?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对思考的过程进行反思;

  ②对所涉及的知识点进行反思;

  ③对所涉及的数学思想方法进行反思;

  ④对有联系的问题进行反思;

  ⑤对理解题意的过程进行反思;

  ⑥对解题的思路、推理的过程、运算的过程、语言的表述进行反思;

  ⑦对结果进行反思。

  这一阶段同学们可做的“外来”模拟试卷“铺天盖地”地多,每份试卷确实都凝聚了各地专家名师们的心血,质量也很高,但如果你要一一做完,则不太可能也无实效。此时老师们会研究各份模拟卷,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归纳筛选,收集出新颖题、常错题、主干知识题等重新整合试卷。这些整合后的试题往往具有“一题多问、层层递进”、“由大到小”的分解训练、“一问为多问,一证为多证”等特点。做这些整合后的试题对备考更具有针对性和高效性。即使在考前最后二十几天的复习中,仍然要选做一些导向性好、难度适中的综合卷。做完之后仍然要认真总结,看一看自己在哪些知识上还有什么薄弱环节,然后认真地补缺;看一看自己在解题方法上是否还有薄弱环节,然后总结解题策略以提高解题能力;看一看自己在思维上是否还有薄弱环节,然后从变换视角、逆向思维和求异思维中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创适性。千万不要做好试卷,对一对标准答案就完事,对做错的地方应扎扎实实地进行整理归纳,这样才既能保持原有的良好状态、减少失误、杜绝低级错误,又能增加信心。

  三、回归课本、丰满结构

  通过研究高考试题,可以发现从一套试卷来看,可能会遗漏某些课本上的知识点(“不刻意追求知识点的覆盖面”),但从不同年份的多套试卷纵向来看,则会注重课本上知识点的覆盖面。另外,可以发现高考命题有一个重要规律,即课本是高考题的发源地。历年来高考命题的一个不变原则就是“取材于课本,但又不拘泥于课本"。课本中每一个例题、习题的设置都有其目的和作用,许多高考题都能在课本上找到“根源”,不少高考题就是对课本题进行变形、改造、综合而来的。

  因此,在冲刺阶段的备考中,我们必须回归课本,研究课本上知识的形成、发展、拓展,同时探索课本上例题和习题的背景、拓展、变式。如何回归课本呢?简单把知识点过一遍,或将知识点细化一点,或总结全部的知识点,这些不是回归课本。回归课本包括以下最基本的三点:

  第一、看一遍课本,理解课本中不同的数学思维方式;

  第二、定性理解课本上的知识点;

  第三、把在高考试题中体现最多的课本中的知识点找出来,悟出高考命题者在命题时会设置哪些障碍。

  四、规范答题,既对又全

  考试的又一个特点是以卷面为唯一依据。这就要求不但会而且要对,对且全,全而规范。会而不对,令人惋惜;对而不全,得分不高;表述不规范、字迹不工整又是造成高考数学试卷非智力因素失分的一大方面。因为字迹潦草,会使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不良,进而使阅卷老师认为考生学习不认真、基本功不过硬、“感情分”也就相应低了,此所谓心理学上的“光环效应”。“书写要工整,卷面能得分”讲的也正是这个道理。

  1.卷面清洁,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2.书写工整,字迹清晰;

  3.在规定的答题区域答题,否则做无用功;

  4.表述是要根据分值思考要点,尽量细分,用分号或①②③④等符号清楚表述;

  5.语言要简洁,答中要害;

  6.语言表述要规范,尽量用专业术语。

  如果卷面做到了以上6点,在“可给分可不给分的情况时,从宽给分”的高考评分原则下,将无形中增加了多得分的砝码。
 

  相关推荐: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高中数学解题技巧有哪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数学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