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文综学习的20条必看经验分享!!

文综学习的20条必看经验分享!!

2023-05-04 16:15:10网络资源



  PART1政治

  1.政治课本是我目前见过条理和层次最清晰的教科书~我们平时需要做的就是把书上的内容进行圈点勾画,知道它讲的是什么内容。上完一单元后整理一张思维导图,就按照课本的单元-课-节-框的结构整理

  思维导图不需要做的多么可爱精致,自己用起来舒服就可以了~不要小瞧这一张思维导图它不仅是一次知识内化的过程,还可以在之后复习的时候拿出来回顾~

  2.注意定义类的语句。政治课本上经常会出现××的根本,××的基础,××的最本质特征,××的保证,××的标志等,这一类的句子需要格外注意!因为我们在做选择题时,往往最后两个没有排除的选项中就有它们的身影

  我的方法是在每次大考之前,把这段时间学到的这类句子归纳到小本本上,每天翻一翻背一背,进考场前再扫一眼,就能基本保证相关题目不会出错。

  3.答题注意主体。在提问如何面对××问题时,我们可以从政府、党、公民等不同主体作答。在平时也需要注意一些易混的点,如:政府对应的是行政,党对应的是执政;人大代表有提案权审议权质询权表决权,人民代表大会有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等,切勿张冠李戴。在做选择题时,如果发现这类错误,就可以直接排除。

  4.大题一定要分序号。序号后内容的结构大概是这样的:

  ①原理(句号)说明,(最后分号)

  ②……

  ③……(句号)

  原理就是课本上最重要的、你背的滚瓜烂熟的那句话,这种句子一般出现在一段话的第一句或最后一句

  答题时后面的说明大概是由这些内容组成的:课本上原理后面的那段字、材料中的内容和自己的补充。记住,一定要在后面的说明中和材料扯上关系,不然会让阅卷老师觉得你只会背书不会答题。

  这样组织的答案,再把语句写通顺,基本上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PART2历史

  5.我们学习历史事件,基本是从这些方面入手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原因(直接&根本)、经过、影响(积极&消极)/作用、启示/教训。第一遍学习时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些点~

  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原因、经过要放在大的历史环境中记忆;影响/作用、启示/教训,则要求我们在长期学习中锻炼分析历史事件的能力,而不是局限于参考书上罗列出来的一二三四条

  6.整理时间轴。建议大家备一支0.7或1.0的笔,比较重要的事件用粗笔写,小事件用普通的0.5的中性笔写。高一高二的同学可以分政治经济文化整理,高三的同学则可以三表合一

  PART3地理

  7.重视地图。注意该区域的经纬、地形、气候。这是我们分析题目的根本~不要把南半球的小岛答成欧洲,不要把非洲北部答出来热带雨林~(||?_?)

  当然你需要一本好的地图册,我以及我身边的大部分人用的都是北斗,好像有黄色和蓝色两种版本,蓝色的更全,不过也差不了多少。

  8.不少同学都记不住地图和地理名称,但后来我每见到一个陌生的名称,都会尝试从另一个角度熟悉它。

  比如高一自然地理学习洋流时,非洲东南部有个莫桑比克暖流,读起来很顺口,但很容易和其他不太熟悉的名称混淆,于是我上网查了一下莫桑比克,知道了马达加斯加岛和非洲大陆之间的海峡叫莫桑比克海峡,旁边有个国家叫莫桑比克,然后顺便了解了一下莫桑比克的政治经济文化。这样下来我就再也没有忘过莫桑比克暖流。

  9.仔细审题。大部分地理题的废话比较少,每句话都可以牵出相应的知识点,看到了就画出来,简单的标注一两个字,以免开始答题后抓耳挠腮回忆不起刚才想到的点。

  10.仔细看图。抓住每一个点,不要忽视图例,不要看见阴影部分就是湖泊,不要看见线就是河流。有些图标注了风向,自然也不能忽视。

  PART4关于背诵

  11.知识点一定要背的滚瓜烂熟,政治课本大字大部分都要背,部分小字也要背;历史除了大段的描述不用背,剩下大部分都要背;地理建议把核心内容整理成表格,再配合课本上的内容帮助理解~

  11.政治最基本的原理和概念、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地理的专业用语要注意细节,确保准确无误;小字部分和辅助说明的内容记住大意,自己会组织语言即可,不需要每个字都一模一样。

  12.注重背诵,但不依赖背诵。特别是对历史事件和地理环境的分析,课本只是在引导我们培养思维,学会自己分析才是王道

  13.每天都抽出固定的时间背诵,不堆积任务。三门课堆久了就不想背了,所以,今日事今日毕!~

  14.多重复。集中注意力认真背,第一遍是最艰难的,我们需要大概能说出来几条,背不全没关系,一两天后我们可以进行第二遍,一般在第三遍背完就很熟悉了,考试前复习时就很轻松

  一首好听的歌一段时间不听不唱都会忘,更何况是知识呢~

  所以,一定要勤重复。

  PART5关于答题

  15.选择题在往括号里写答案之前,请把你想要选的选项圈起来。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样,明明要选A,写上去就变成C了。

  把选项圈起来,之后检查的时候就方便一些(各科都适用)~

  16.选择题排除大法!

  第一步:排除明显错误的选项,如:太过绝对的词语,过于口语化的表达等。

  第二步:排除与课本定义不同的内容,平时如果有背诵,这类选项排除起来很简单。这一步就需要注意一些近似词,如:人大和人大代表,人大和人大常委会,共同富裕和同步富裕等。

  第三步:排除与题干无关或材料中没有体现的选项。比如材料中列举了近几年政府依法行政取得的成就,而选项说中国共产党应该依法执政。

  做完以上三步如果正确答案还没有出现,就应该在确保选项正确的前提下选择与材料联系更紧密的选项。要做到这一步,需要平时做题积累的经验。但大部分题目都能在前三步搞定~

  17.做大题,审题的时候注意题目的第一句话:是“根据材料”还是“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如果是“根据材料”,一心一意地提炼材料并概括总结就可以了

  18.养成做题前看赋分的习惯。看命题人给的分数,猜测需要答出几点

  19.一般一道小题都有好几个问题,如××事件的背景、××的结果、××的影响。答题时需要标注清楚,如下:

  答:背景:①……

  ②……

  ③……

  过程:……

  影响:(积极)①②③

  (消极)①②③

  20.注意答题范围。政治题问政府应该怎么做,千万不要答党应该怎么做;历史题中分析政治背景,就不要分析经济背景;地理题中让你分析自然条件,就不要分析社会经济条件~

 

 

 相关推荐: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高考文综复习攻略,轻松稳稳提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学习 文综 分享 学习动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