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内蒙古高考 > 内蒙古高考 > 2023年内蒙古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招生计划

2023年内蒙古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招生计划

2023-05-18 12:53:10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五、招生计划

  (一)报考类别


  考生在参加我区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时所选择的类别称为报考类别,我区高校招生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和高职对口招生(即高等职业院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下同)等类别。报考类别、外语语种和考何种民族语言这三个选项决定了考生的考试科目,选择错误将会影响到考试及总分计算。对于艺术类、体育类考生,报名时须选择文科或理科之一的报考类别报考并参加文化课全国统考,录取时科类不分文、理科。

  (1)普通类报考类别分为:文科、理科、蒙授文科和蒙授理科。

  (2)艺术类报考类别分为:美术类、音乐类、编导类和其他艺术类。其中,美术类又分为美术和蒙授美术;音乐类又分为音乐和蒙授音乐;其他艺术类又分为其他艺术和蒙授其他艺术。

  美术类报考类别分为:美术(文)、美术(理)、蒙授美术(文)、蒙授美术(理);音乐类报考类别分为音乐(文)、音乐(理)、蒙授音乐(文)、蒙授音乐(理);编导类报考类别分为编导(文)、编导(理);其他艺术类报考类别分为其他艺术(文)、其他艺术(理)、蒙授其他艺术(文)、蒙授其他艺术(理)。

  (3)体育类报考类别分为:体育和蒙授体育,体育分为体育(文)、体育(理),蒙授体育分为蒙授体育(文)、蒙授体育(理)。

  (4)高职对口招生报考类别分为:计算机类、农学类、牧医类(其中蒙语授课考生对应的报考类别为蒙牧医类)、烹饪类、财会类、美工设计类、旅游类、汽驾类、建筑类、机电类、化工类、幼师类、医学类、体育类和采矿类等。

  (二)批次设置

  2023年我区高校招生录取共设置9个批次。其中,本科层次共设置7个批次:本科提前批A、本科提前批B、本科提前批C、本科一批、本科一批B、本科二批、本科二批B。专科层次共设置2个批次: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

  1.本科提前批A:安排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院校(或专业)计划。其中,普通类包括军事、公安、飞行学员、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自治区公费定向师范生、国家优师计划师范生、自治区优师计划师范生、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航海类等艰苦专业、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以及其他经教育部批准的特殊高校(专业)、有关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等教育部规定可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的院校(专业)计划,以及在我区确定招生专业和计划数的高校专项计划、公安、司法行政等高校的国家专项计划;艺术类包括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部属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体育类包括“211”院校和体育院校的体育类本科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中的高水平运动队计划,安排在本科提前批A进行录取。

  2.本科提前批B:安排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院校(或专业)计划。其中,普通类包括国家专项计划(不含公安、司法行政类),地方专项计划;艺术类包括省属本科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体育类包括非“211”院校和非体育院校的体育类本科专业计划。

  3.本科提前批C:安排艺术类和体育类院校(或专业)计划。其中,艺术类包括民办院校、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计划;体育类包括民办院校、独立学院的体育类本科专业计划。

  4.本科一批:安排“211”院校和生源较好、我区批准的院校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包括普通类计划,蒙授文理科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和定向计划。

  5.本科一批B:安排本科一批院校普通文理科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定向和非西藏生定藏就业计划。

  6.本科二批:安排普通类其他院校和高职对口招生本科招生计划,包括普通类计划,蒙授文理科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和定向计划,高职对口招生本科计划。

  7.本科二批B:安排本科二批院校文理科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定向和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计划。

  8.专科提前批:安排军事、公安等院校的普通类计划和独立设置艺术院校艺术类的高职(专科)计划。

  9.高职高专批:安排专科提前批之外的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和高职对口招生的高职(专科)计划。

  (三)计划编制

  
在我区招生的高校,要严格按教育部有关计划编制原则和要求及我区在教育部计划管理系统设置的各批次、招考类型及其代码,准确地编制本校的招生来源计划。来源计划中相关说明须与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学校招生章程保持一致,专业名称必须符合教育部及自治区有关要求。自治区高校应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对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结合自身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情况和生源情况,做好招生专业结构、层次结构、区域结构的调整,自主、科学、合理地安排招生来源计划。

  (四)计划审核和公布

  1.高校按教育部有关计划编制原则和要求编制本校的招生来源计划后,应当按时报送其主管部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核、汇总本省(区、市)所属高校编制的招生来源计划,并按时报送教育部。

  2.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将按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对教育部分送的所有高校的分学校、分科类、分专业来源计划进行审核确认,在教育部赋予省级招办的修改权限内,对高校报送的计划内容进行规范和修正。招生高校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内蒙古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核对系统”对我区已审核通过的招生计划进行核对确认。计划审核确认无误后,由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第一时间通过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s://www.nm.zsks

  .cn)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纸介质版《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由出版社出版发行。

  3.坚持按计划招生,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招生计划管理的规定,除按有关规定允许不做分省计划的招生类型外,各高校招生来源计划均须经教育部分送,由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向社会公布。未经教育部分送和我区公布的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

  (五)计划管理

  1.高校及其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调整计划使用的管理和监督。招生院校要严格规范院校预留计划的使用,并负责处理因计划调整不当造成的遗留问题。严禁招生院校利用计划调整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2.各高校一律使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调整分专业计划,并须征得高校主管部门和自治区招委会办公室同意。

  (六)专项计划

  专项计划志愿填报和录取按自治区相关文件执行。

  1.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2023年继续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简称专项计划),包括国家、地方、高校三个专项计划。专项计划报名资格审核、宣传服务、填报志愿及录取、监督管理、违规查处等相关工作,按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重点高校在内蒙古招生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内招考办〔2023〕7号)要求执行。从2023年起,往年被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专项计划报考资格。有关高校要及时将相关考生信息反馈至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2.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医学生免费培养。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和自治区有关规定执行。

  3.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招生高校为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我区一般安排在本科提前批A进行录取。

  4.自治区公费定向培养师资计划。我区“公费定向培养师资计划”在本科层次实施,招生对象为具有内蒙古自治区户籍且符合内蒙古自治区高考报名条件的优秀高中应届毕业生,委托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高水平师范院校培养。“公费定向培养师资计划”一般安排在本科提前批A进行录取。

  5.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从2021年起,每年在全国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招生计划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简称“优师计划”),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和地方师范院校承担招生及培养任务,为832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一批优秀教师。优师计划分为国家优师计划和地方优师计划(地方优师计划即自治区优师计划),我区一般安排在本科提前批A进行录取。自治区优师计划的招生对象为具有内蒙古自治区户籍且符合内蒙古自治区高考报名条件的高中应届毕业生。自治区优师计划在普通本科层次培养实施,培养工作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承担。

  6.民族专项计划。民族专项计划招生工作是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执行。我区民族专项计划主要包括少数民族预科班和民族班计划。

  相关推荐:


  内蒙古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内蒙古2023年高考时间及考试安排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内蒙古高考 招生规定 2023年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