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 > 拯救寒假学习攻略!高一物理篇

拯救寒假学习攻略!高一物理篇

2023-05-18 14:33:37网络资源


高考

  如何最正确最高效的预习?

  先来聊一下下学期的学习内容:

  高一下学期重点学习必修2,包括曲线运动、万有引力、机械能与机械能守恒。曲线运动包括了抛体运动(上抛、下抛、斜抛、平抛)和圆周运动,这部分知识不仅期末考试占比较重。

  而万有引力部分则比较难学,公式比较复杂且变式多,计算量较大,而且涉及到的数学知识比较多,你懂的。机械能部分则通常是压轴大boss,还会考实验题,可以和必修1的牛顿运动定律、必修2的圆周运动、选修2-1的电场等知识结合一起考察,而且因为选修3-5晋升为必考内容,所以和动量守恒一起考察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且难度肯定会升高。

  走心的预习建议:

  1.请关掉手机

  2.可以邀约几位小伙伴组成学习小组,遇到问题可以互相讨论,还可以互相监督,并且要约定好,即使某天有种巨强烈的不想学习就想去浪的欲望,也不能说出来。

  3.很多同学觉得物理难学,辣么多公式,背得头晕脑胀,可是学习物理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多去了解一个知识点的起源和研究过程,比如学习万有引力定律要尝试站在牛顿的角度去思考这条公式是怎么得来的,在理解了以后再去做题,进而自己总结出“套路”。

  4.物理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所以学习了一个知识点,不仅仅是想着怎么解题,更应该多想想生活中有什么是可以用这个知识点去解释的,这样就很有成就感,而且也能帮助我们去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印象;

  预习最重要的第一步是,【阅读】,通读一遍教材,去了解和接受新的物理概念,找到它的特点,提前知道公式和定理等。把不明白的地方作记号,等后面深入学习时解决或者问老师。

  预习最重要的第二步是,【回顾】,新旧知识是一个继承关系,并不是割裂独立的。预习新知识的时候,要联系前面学过的知识,发现哪里不会不明白不清楚,要赶紧补回来,因为老师默认你已经会啦!扫除这些“绊脚石”,才能立即理解课堂上老师讲的新课。比如说,平抛运动就和必修一的自由落体运动分不开;匀速圆周运动就和必修一的受力分析分不开~

  预习也要注意时间和效率,一般优先预习自己不擅长的科目,拒绝苦思冥想,完全可以把问题留到上课听讲的时候解决!

  尝试自己画出知识点脉络图,能够全面了解整本书的知识点和考点,那你就很棒棒了!

 

 相关推荐: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汇总

  高一新生如何快速适应高中物理学习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学习 攻略 物理 物理竞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