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 > 重视基本概念,理清物理过程--高一物理学习指导

重视基本概念,理清物理过程--高一物理学习指导

2023-05-18 14:51:11网络资源


高考

  物理学科是一门具有很强趣味性的学科,且和日常生活、实际操作联系紧密。通过初中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已经略知一二。那么,高中物理课程与初中相比,区别到底在哪里?学习高中物理应采用什么方法,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呢?

  一、正视初、高中物理课程的差别

  1、从单一到复杂,从直观到抽象

  初中物理涉及的问题简单,现象直观而且形象具体,容易理解。高中物理课程多以抽象思维为基础,很多结论不能由实验直接直观得到,而是需要在实验的基础上加以抽象整理归纳才能得出。

  2、从定性到定量

  初中物理课程中,大多数问题只需定性分析,计算也相对比较简单。高中物理课程大部分问题既要做定性分析,而且要进行大量相对复杂的定量计算,对同学们的数学知识运用能力要求比较高,比如常常会大量使用代数、函数、三角函数、图像、向量、极值等知识。

  3、从标量到矢量

  初中物理多是代数运算,高中物理涉及到的向量(矢量)运算较多。

  4、从粗浅到严谨

  初中对物理概念、规律的定义和解释都相对比较简单粗略,高中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表述更为严谨,对物理问题的分析推理也更严密科学,阅读难度大。初中知识大多研究单一对象单一过程静态问题,高中物理的有些知识远离生活经验,甚至无法在实验室实现,需要理解实验,经常研究多个关联的研究对象,多个状态,多个过程动态的复杂问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同学们要想学好高中物理,就必须正视这些不同,调整心态,积极适应。初中的物理学习比较重视记忆,习惯于简单计算,这就是说只要同学们记住公式,把题中已知条件带进去就可得答案。而大家将要面临的高中物理学习,定义、概念、规律、现象、公式多,叙述多,方法灵活,题型花样多,需要同学们注重对定义、概念、规律的理解,对知识进行网络化构建,学会在现象中抽象出物理模型来。

  二、学习高中物理的注意事项

  1、三个基本

  基本概念要清楚,基本规律要熟悉,基本方法要熟练。高中物理虽然学习内容多,考试难度大,但基本的概念和规律却是最重要的,大家一定要重视这一点,把握根本才能不惧变化,才能由浅入深,真正的学懂、学会。

  2、物理过程

  物理过程的建立对物理思维的培养非常有好处。同学们在物理学习时一定要对过程一清二楚,过程不清必然存在解题的隐患。因此题目不论难易都要尽量画图,有的画草图就可以了,有的要画精确图,要动用圆规、三角板、量角器等,以显示几何关系。画图能够变抽象思维为形象思维,有了图就能作状态分析和动态分析,更精确地掌握物理过程。

  3、高效课堂

  上课要认真听讲,不要自以为是,要虚心向老师学习。当老师讲解你相对熟悉的问题时,就当成是复习、巩固,当老师讲解你不熟悉的问题时,更要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实在跟不上的要及时记录问题。尽量与老师保持一致、同步,不能自搞一套,否则就等于是完全自学了。入门以后,有了一定的基础,则允许有自己一定的活动空间,也就是说允许有一些自己的东西,学得越多,自己的东西越多。

  4、独立做题

  要独立地、保质保量地练习一些题。题目要有一定的数量,不能太少,更要有一定的质量,就是说要有一定的难度。独立解题,可能有时慢一些,有时要走弯路,有时甚至解不出来,但这些都是正常的,是任何一个初学者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5、重视笔记

  上课以听讲为主,还要有一个笔记本,必要的内容需要记下来,这些不仅包括知识结构,好的解题方法,好的例题,也包括自己听得不太懂的地方等等。课后还要认真整理笔记,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消化和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及时对笔记作好补充。

  6、分秒必争

  同学们要注意充分利用时间,除了大块的学习时间,也可以利用回忆的学习方法来提高时间利用率,如睡觉前、等饭时、走在路上等这些时间都可以拿来提升自己,比如大家可以在这些片段化的时间中对当天所讲内容做放电影式的回忆,这样的重复能达到强化的目的。

  7、合作交流

  不懂就问,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向老师求教,向同学们求教,经常与他人进行学习交流,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如果别人向你求教,你也要毫不吝啬的给人解答,因为给别人讲授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这样你不仅获得了知识,更获得了友谊。

  8、数学工具

  前面提到物理的计算要依赖数学,所以大家要重视数学学习,为物理学习做好保障。


 

 相关推荐: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汇总

  高一新生如何快速理解物理概念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物理 高一物理 物理学习 物理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