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致新高一:高中化学学习方法送给你

致新高一:高中化学学习方法送给你

2023-05-18 16:03:48网络资源


高考

  自古奇人伟士,不屈折于忧患,则不足以其学。进入高中以后,往往有不少同学不能适应化学学习,进而影响到学习的积极性,甚至成绩一落千丈。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很多。但主要是由于同学们不了解高中化学教学内容特点与自身学习方法有问题等因素所造成的。在此结合高中化学教学内容的特点,谈一谈高中化学学习方法,供同学参考

  “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课前认真预习。预预习就是要通过走在老师前面、想在老师前面、学在别人前面,要拿出一个架式,要拿出笔来,勾画出重点;要拿出草稿本,进行演算,然后将课本习题认真做一做,检验自己的预习成果。若课前都养成了预习的习惯,就可以心中有数,课堂听课有的放矢。

  课堂细心听讲。上课要细心听讲,积极思考。当老师引入新课的时候,同学们应该注意听老师是怎样提出新问题的?当老师在讲授新课时候,同学们应该跟着想想老师是怎样分析问题的?老师讲计算题时,要听解题思路,掌握解题方法,学会规范解题步骤。一时没懂的,暂时放下接着听,等下课后,再找老师解决遗留问题。

  化学知识点多而零散,课堂记笔记很重要,书上有的简单记,书上没有的详细记,重点和难点详细记。好的笔记是教科书知识的浓缩、补充和深化,是思维过程的展现与提炼。但是,要兼顾记笔记和听课,不能只听讲不记笔记,也不能只记笔记而忽略听讲,顾此失彼。

  “努力记忆“工具性”的知识、基本规律的结论”

  我们反对一味死记硬背,但决不排除必要的记忆,重要的是记忆的内容和方法必须选择,“工具性”的知识和基本规律的结论是必须要努力记忆。如元素符号、物质的类别(是金属、非金属、氧化物,还是酸、碱、盐?)、物质的物理性质(如颜色、状态、溶解性等)、物质的化学性质(各类物质的通性,稳定性、酸碱性、氧化还原性及其强弱差异等)、酸碱盐的相互转化、元素的核电荷数、元素周期律等等,均为必须记忆之列。

  记忆的方法强调建立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通过归纳、类比等方法使概念间沟通联系,通过对比异同,形成概念体系,从而加深记忆,另外,通过分析特点归纳口诀,有利识记;通过读写相结合,强化识记。如盐类的水解,可编成口诀,“无弱不水解,有弱就水解,谁弱谁水解,越弱越水解,,都弱都水解,谁强显谁性,同强显中性。

  “多角度分析确定物质的性质、研究反应规律”

  元素化合物知识最零碎,但又基础、最重要,一定要想方设法、下功夫掌握。

  (1)全面判断物质的性质

  ①根据属类从通性把握物质的通性(如图);②根据元素化合价高低判断氧化还原性;③从特性补全物质的性质,若每一种物质都从这三方面总结,定能全面深刻地掌握元素化合物知识。

  如:SO2性质的确定:①酸性氧化物通性:与水反应生成酸、与碱反应生成盐和水、与碱性氧化物反应生成盐;②化合价为+4价(中间价):有氧化性,可与H2S等还原性物质反应;有还原性,可与O2等氧化性物质反应;③特性:有漂白性,可使品红褪色。

  (2)深入研究反应规律

  1)重要反应类型:①四种基本反应类型(化合反应、分解反应、置换反应、复分解反应)、②氧化还原反应、③双水解反应

  2)反应规律:①非氧化还原反应:物质间组成成份的交叉结合(一定是:阴阳离子结合或金属与非金属元素相结合);②氧化还原反应:化合价有升必有降(只要确定了一种反应物,一定要着手分析化合价)

  例①:CaC2+H2O=Ca(OH)2+C2H2↑(分析步骤:H2O可以表示为:H—OH,由于化合价不变,根据阴阳离子结合不难写出生成物。)

  例②:Cl2+2NaOH=NaCl+NaClO+H2O(分析步骤:①一定会生成NaCl,②Cl2→Cl-的化合价降低,③Cl的化合价升高形成ClO-,④根据质量守恒一定有H2O生成,⑤配平)

  例③:Cu+2H2SO4(浓)=CuSO4+SO2↑+H2O(分析步骤:①金属一定与酸根结合,一定会生成CuSO4,②Cu→Cu2+的化合价升高,③S的化合价降低生成SO2,④根据质量守恒一定有H2O生成,⑤配平)

  上述方法掌握后,就没必要“背”化学方程式了。

  “善于归纳总结规律,形成自己的知识”

  自己的知识才记得最牢固!归纳总结有:

  (1)点线网络法:这个方法在总结元素的单质和化合物相互转换关系法最常使用。如“硫”的一章就以H2S→S→SO2→SO3→H2SO4为统领。

  (2)列表对比法:对比的方法常用于辨析相近的概念,对比的方法也最常用于元素化合物性质的学习.通过对比,找到了新旧知识的共性与联系。

  (3)键线递进法:高中化学基本概念多,一些重要概念又是根据学生认识规律分散在各个章节之中.这就要求我们学生及时集中整理相关概念,按照一定的理论体系,弄清基本概念之间的从属或平行关系.在归纳整理中,可以牺牲一些具体细节,突出主要内容。

  (4)规律提炼法:从学习中寻找规律,找到题目的出题目的方法,这些规律,好比数学、物理的公式,坚持不懈,你会发现,化学其实也是很的规律的。

  “重视化学实验,使抽象内容形象化”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实验是探究化学最重要的方法之一,也是高考的重要命题,因此要学好化学必须重视实验。从简单的常用仪器的使用、基本操作的训练到复杂实验的设计都要认真操作、大胆试验,在设计实验时要做到科学合理,即装置简单、操作方便、程序合理、现象明显。对老师在课堂上的演示实验要细心观察、积极思考,掌握实验的原理、步骤、现象和要领,课本中安排的学生实验是培养动手能力的最好机会,要积极参与、认真操作。

  化学实验与化学知识紧密配合,它有助于我们对化学知识的建立和巩固,有助于动手、观察、思维、推理等多种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相对于数学、物理的“难”,化学却是起点低、入门易而又具有“繁、多、乱”的特点,涉及的知识点多而散,如果不注意学科特点,将一系列物质学习过后,思想思维就会出现极大的混乱。不同物质的结构、性质纠缠不清,因而每考每败,这就是化学学习中“知易会难”的原因。

 

 相关推荐: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汇总

 

       高中学习方法指导——化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期中 高一 高一化学 高一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