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2023-05-18 16:09:30网络资源


高考

  第一部分:认真阅读课本,构建知识导图

  化学课本是依据课程标准系统地阐述教材内容的教学用书,抓住课本,也就抓住了基础知识,应该对课本中的主要原理,公式以及重要的结论和规律着重去看、去记忆.同时还应注意学习化学中研究问题的方法,掌握学习的科学方法比掌握知识更重要.因为它能提高学习的思维能力.

  看化学书的程序一般分三步:

  1.全面看全面看一节教材,把握一节书的整体内容,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初步整体印象,要做到能提纲挈领地叙述出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关键和本质的问题.形成一节的思维导图。

  2.抓关键在全面看的基础上,抓住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用语重点看,认真反复琢磨.在记号笔画出思维导图的重点部分。

  3.理思路看书时要积极思考,重点知识要掌握,难点知识要逐步突破.形成思维导图的脉络

  总之,看书的程序可概括为:“整体----部分---整体”,即整体感知,部分探索,整体理解.

  第二部分:持续复习笔记,加强知识理解

  虽然加强对知识的记忆对高中化学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单纯的记忆就会陷入学习的误区,忽视了对知识点的理解也是学习化学必不可少的,只有两者相互结合才能学好化学。记忆、理解、练习题、总结反思是化学学习的重要模块,理解是贯穿化学学习的整个过程,在学习过程中要理解一些化学反应之间的原理,不是单纯的记忆化学反应之间的现象或者化学方程式的学习,当理解化学反应的原理之后,就可以举一反三,写出同类化学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对化学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如高中化学最常见的一类化学反应氧化还原反应,在学习过程中有关氧化反应、还原反应、以及得失电子等的学习学生会很苦恼,记忆也很也很难,但是将其编成一个口诀“升失氧降得还”,即“升”代表化合价升高,“失”代表失去电子,“氧”代表氧化反应,这样对学生对氧化还原反应的理解就会比较透彻,同时也可以通过一个氧化还原反应写出一系列的氧化还原反应,对知识有了充分的理解之后,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自然就会高涨。

 

 相关推荐: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汇总

 

       走进高一,化学学习方法介绍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化学 高一化学 化学学习 化学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